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以“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建设为起点 广西广电助力乡村产业脱贫

2019-12-10 04:24  来源:证券日报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随着2019年趋于尾声,我国扶贫工作进入了关键的冲刺期。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有文化企业,广西广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数年来在广西数字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村村户户告别了以往几乎“与世隔绝”的网络匮乏状态。

    除了发力数字建设、促进当地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广西广电还致力于因地制宜扶持当地产业发展,通过协助建设长线产业、拓宽产业发展渠道等措施,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的保上村、金平村和三冲村脱贫摘帽,走上致富奔小康大道。

    村村通网

    修建信息高速公路

    对于广西部分乡村地区来说,信息网络建设落后带来的“数字鸿沟”,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限制当地经济发展的严重桎梏。

    2016年,为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推动光缆进村入户,到2020年基本实现自然村宽带信息网络全覆盖,广西广电担起重任,成为广西农村宽带覆盖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凭借自身的业务优势,广西广电迅速开展了为贫困村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工作。与三大运营商不同的是,广西广电是通过光缆、电缆直接进村入户实现宽带信息网络覆盖,在保证地方广播节目传入千家万户的基础上,力求保证每个贫困家庭用户都能接入广电宽带网络。

    往后两年间,广西广电以自有资金投入为主,不遗余力地实施贫困村屯宽带覆盖工程建设。“这不仅提升了农村宽带信息化水平和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而且通过数字电视机顶盒、手机等智能终端,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看电视、上网、电商扶贫、平安乡村、应急广播、教育卫生服务、旅游扶贫等多种信息化需求。“广西广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广西广电方面对记者介绍道,今年,公司正着力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加大对行政村联网的投入力度。“目前工程已经投入建设资金约7亿元。全区5千个贫困行政村,已光缆联网3808个,联网率76.2%。预计到2020年上半年,便可完成所有贫困村光缆联网。”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该工程已完成广西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个极度贫困县所有行政村的广电光纤联网、100个极度贫困村中的98个行政村广电光纤联网,预计2019年年底将全部完成,还完成了边境八市、县(市)所有贫困村广电光缆联网,并开通数字广西“广电云”传输信号,以及完成4个极度贫困县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双向改造等工作。

    “‘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正是公司从前推进贫困县广电宽带网络建设的延续;通过该工程的建设,村民们的信息需求不仅得到了解决,他们的产业发展环境、发展渠道等都能得到改善。”公司内相关人士向记者感慨道。

    至此,修往深山的“信息高速公路”带来了乡村通网,也带来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红利:经过广西广电耕耘数年的宽带网络建设,不仅给当地人民的精神生活带来生机,也为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渠道的开拓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

    扶持产业长线发展

    扶贫非易事,也并非小事。“帮扶点离南宁市区远,公司平日业务工作也繁忙,实际上要安排和组织去村里的时间是相对不足的。”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讲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难处,并随即补充道:“贫困村的发展条件落后、村民的文化水平总体偏低、发展能力也较弱,他们要依靠自身实现长期脱贫,难度不小。所以,我们必须要通过扶持当地发展产业,帮助村民们过上好生活。”

    记者了解到,广西广电定点精准扶贫的三个村分别为广西百色市隆林县保上村、金平村和三冲村。上述人士介绍道,为切实帮助当地发展产业,广西广电在开展扶贫工作时十分注重因地制宜。通过多次的深入走访与调研,公司基于各乡村间互有差异的产业基础和自然环境等条件,有针对性地为每个村庄定制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帮助贫困村“择业创业”促生产。

    三冲村地处原生态高寒山区,茶叶是其特色产业,茶园环绕下乡村风景如画。然而,相对偏僻的位置和落后的基础建设,制约当地产业发展。据介绍,为帮助三冲村在今年如期脱贫摘帽,广西广电网络公司通过支持三冲村龙头茶叶公司,将茶园提供给贫困户管理采摘,公司保价收购,走出了“公司+基地+农户’”路子,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平村和保上村,因地形环境与产业基础结构的不同,公司为其分别“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发展产业。目前,这两个村庄皆已实现脱贫摘牌。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今年6月份,金平村养殖的土鸡已出栏销售,困难群众在该产业可以获利5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而保上村扩大规模的黄牛养殖目前已完成存栏计划,预计今年销售利润可达1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3万元。”

    千金在手不如薄技在身,广西广电表示,在当下的扶贫攻坚期,扶贫工作的重点还是在于培养并巩固当地产业的长线发展能力:“对于已实现脱贫摘帽的金平村与保上村,公司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下。今年重点是助力三冲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然而最重要的,还是要抓好产业扶贫、就业培训,提高当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才能帮助他们长久过上好日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