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日连下两城” 深圳农企康达尔60亿元打造生猪产业链

2019-08-23 01:50  来源:证券日报 CIS

    康达尔集团8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9年8月21日就公司拟在广东省投资建设生猪产业链项目,分别与广东省高州市人民政府和徐闻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高州市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和《徐闻养猪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两个项目的总投资额约60亿元。

    两大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康达尔集团正式进军广东乃至华南地区举足轻重的生猪养殖区域——粤西,在“深化农业主业发展”的长远发展战略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为实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安全、放心、绿色”菜篮子的发展定位夯实基础,助力广东生猪生产规模化、标准化。

    高州市委书记黄晨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春保,副市长岑解明,农业农村局局长龙国源,和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司法局、环保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林业局、荷花镇政府等单位出席了高州项目的签约仪式。湛江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符中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新,徐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康秀,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陈光力,副县长李逸,和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出席了徐闻项目的签约仪式。康达尔集团总裁巴根、副总裁蔡新平、副总裁黄益武、生猪产业首席科学家张桂红教授、副总裁谢永东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项目投资框架协议,高州项目定位于饲料生产、生猪育种、商品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及农产品销售全产业链,具备全程可溯源食品安全体系,将与高州特色农业相结合,打造具备高州特色的省级、国家级农业食品示范产业园;徐闻项目拟新建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生猪屠宰、食品加工与流通以及其他配套设施。按规划,两个项目将采用自繁自养的经营模式,均分两期进行投资建设。单个项目投资约30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出栏商品猪100万头。

    当天上午,在徐闻项目的签约仪式上,徐闻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康秀讲话高度评价双方此次的合作。他称这是徐闻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对于推进徐闻县生猪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现代养殖业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提高社会发展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徐闻将提供最优的服务、最佳的环境和最高的效率,全力以赴地支持该项目的建设,确保项目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高效益运行。

    在下午高州项目的签署仪式上,高州市市长朱春保讲话重点介绍了高州市的农业优势。他表示,高州市是广东省农业大市,农业是高州市三张“老名片”之一。康达尔集团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理念先进、实力雄厚,与高州市在现代农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双方建立紧密的联系,开展密切的交流往来和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对于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两个项目的签约合作,康达尔集团先后对高州市、徐闻县两地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康达尔集团方面表示,生猪产业链项目将依托两地的优势特色农业,坚持以科技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项目带动地方就业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康达尔集团多年供港经验优势以及供深食品标准制定的先发优势,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积极带动当地养殖户发展,致力于将项目打造成为种养结合、循环生态的美丽农场示范基地,实现助农增收、富民强市(县)和示范养殖的功能,分别为高州市和徐闻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受到非洲猪瘟等因素的影响,猪肉供需关系趋紧,猪价一路飙升,生猪保供给成为战略任务。据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7月份,16省(市)猪肉出厂均价每公斤24.99元,环比涨9.1%,同比涨48.1%。而供应方面,7月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32.2%,能繁母猪存栏为2576.6万头,同比下降31.9%,存栏下降趋势再度加强,呈现巨大产能缺口。

    为稳定市场,国家相继出台多项应对政策,地方政府紧跟落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于7月25日发布了《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实行生猪生产红线制度,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明确2019年广东全省生猪出栏规划目标为3400万头/年,2020年为3300万头/年,其中茂名的任务量最重,湛江其次。

    伴随着政策支持、市场上涨周期的双重利好,生猪行业有望迎来大好春天。温氏、大北农、新希望六和、康达尔等农业大户紧抓历史性机遇,加速养殖端的布局,做大生猪产业。

    俗话说,广东养猪看粤西。高州市和徐闻县均具备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农业资源富集,地理位置优越,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扶持。合作项目将为两地新增百万规模的生猪产能,同时也将成为推动康达尔集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从农场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产业链的一股强劲力量。

    据了解,康达尔集团创立于1979年,现已发展成为集现代农业、公用事业、房地产业和金融投资业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1994年11月份,康达尔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048),率先成为中国上市的农牧企业。其中,现代农业是康达尔集团的战略核心业务,已健全畜禽种苗-饲料-养殖-优质畜禽产品的食品生产全产业链,拥有惠州正顺康和东莞麻涌等养殖生产基地,以及饲料研发基地与养殖技术实验基地。

    1995年,经深圳市政府批准,康达尔集团以种猪繁殖为中心,开始发展养猪业,在农业部种猪质量检测中心测定评比中多次获得佳绩,且被评为健康与合格猪场、广东省原种猪场合格单位、广东省重点生猪养殖场、先进养猪企业、第一届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优秀企业等。-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