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数据港阿里80亿元大单落地 打开年三倍高成长空间

2019-03-18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谢诚

    ■本报记者 谢诚

    3月18日下午,数据港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于近日与阿里巴巴顺利签署关于ZH13等五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园区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约定了包括项目合作内容、项目合作周期、费用结算、违约罚则、法律效力及生效条款等所有主要商务条款。

    数据港方面表示,此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数据港与阿里巴巴金额超过80亿元的数据中心服务费收入从法律层面获得了最终的保障。本次合同的签订不仅将帮助数据港在2019年将其运营的数据中心规模增加了三倍,更进一步加强数据港与阿里巴巴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的深度绑定关系。

    据了解,现阶段数据港与阿里合作的ZH13、GH13、JN13、NW13、HB41等数据中心项目已完成了定制型数据中心服务合同签约流程的前两步,这意味着双方合作从阿里巴巴单方面法律要约升级为签订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可执行协议;同时,此协议的签订代表了数据港与阿里巴巴深度战略合作已成熟落地,也说明了数据港定制业务模式的高确定性特征。

    作为阿里云的两家数据中心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数据港在阿里巴巴未来三年新增数据中心总量占据50%以上的份额,业务上将与阿里云深度绑定,使数据港享受了阿里云的成长红利。与普通零售业务不同的是,数据港定制型数据中心具有极高的客户忠诚度和准入门槛,“先订单,再建设,后运营”的定制型经营模式以及与包括阿里在内的头部用户的深度融合,为数据港业绩的长久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

    随着云计算市场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云计算服务商对云计算基础设施所投入的资本开支为IDC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预计2020年,全球数据中心流量的92%均来自云计算数据流量。简单说,云计算市场的增长是数据中心市场需求最大的驱动力。

    数据显示,在过去短短四年间,阿里云业绩增长了约20倍。2018年,阿里云在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超过了排名第2名至第9名企业市场份额的总和,占据50%的市场份额,并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云服务公司。

    据了解,此次双方签订的备忘录中还针对合同的单价、数量、计费周期、计费进度、保底结算收入计算办法等所有关键合同结算要素进行了约定。此协议签订后,数据港承接的来自阿里云的订单收入将得到大规模提升。此批项目在2019年内顺利交付后,数据港业务规模也将会得到大幅增长,公司预计将比2018年底业务规模提升至3倍。据数据统计,阿里巴巴未来10年为数据港贡献的最高总收入将超160亿元。

    数据港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据港作为IDC行业的细分产业龙头,已经在激烈的竞争中卡位成功。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厚的数据中心设计规划、建设运营、成本控制、客户响应等核心竞争力,并已构筑了较高的行业竞争壁垒,与阿里的绑定将有利于公司业务加速扩张,进一步拓展成长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