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政策明确支持民企融资 晶科电力或成受益标的

2019-02-22 15: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近期,中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总体来看,此次“意见”的重点是围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而展开,与前期民企“纾困政策”一脉相承。

    据了解,业内首先的关注点是,该意见分别从央行、商业银行、中小银行角度疏通供给侧障碍,切实解决民企融资难的问题。从以往情况来看,虽然政策一再要求银行解决民营企业贷款审批难的问题,但是实务中银行面临各种监管考核要求,其中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往往最为首要,所以商业银行很难做到“既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

    此次意见指出,央行调整MPA参数,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鼓励在商业银行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支持中小银行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此举将从根源上初步解决国内二元性融资问题,民营企业能真正享受此次利好。

    具体来看,提高间接融资规模,多渠道为民企提供增信服务和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民企获得资金便利性,这三点是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手段。

    一是建立非银行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以及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引导和支持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将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

    二是多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并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作用,提高信用保险和债券信用增进机构覆盖范围,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从而提升民企信用资质,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此外,鼓励发展多层次融资方式,构建多元融资、多层细分的股权融资市场,加大社会资金支持力度,扩大定向可转债适用范围和发行规模等措施也是拓宽融资渠道的方式。

    三是要求“依法开放相关信息资源,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推动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腿””,同时要求“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促使企业在获得资金的效率上得到提升。

    除了间接融资以外,加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也是此次意见的亮点,意见明确要求“抓紧清理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确保民营企业有明显获得感”,光大证券根据上市公司数据测算,2017年以来私营企业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重在不断上升,部分原因在于国有企业欠款所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有利于缓解民营企业的流动性压力。

    对于此次政策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资金压力较大且属于行业龙头的民企或成最大收益标的。例如,在对资金要求较大且以民企为主导的光伏行业,上市公司普遍资金压力较大,融资难往往成为制约公司进一步壮大的瓶颈,据Choice统计,光伏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3.81%,最大资产负债率高达98.94%,其中行业龙头隆基股份资产负债率也有59.07%。

    值得关注的是,拟上市和即将上市的公司也将因此加快上市脚步,主要新能源企业包括赛伍技术、天合光能、晋能科技、晶科电力等,其中晶科电力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EPC两大板块,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已在浙江、江苏、河北等20多个省份建成了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约3.02GW,占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的1.95%,居同行业前列。

    此外,晶科电力在2017年全年和2018年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95亿元和2.95亿元,在光伏设备行业的24家上市公司中分别排第4位和第6位,值得一提的是,晶科电力2017年全年和2018年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58亿元和9.63亿元,在行业分布排第7位和第3位,可见晶科电力主业经营的现金流表现亮眼,头部公司地位明显。像晶科电力这样的行业龙头或将受益于此次利好,并迎来进一步发展的良机。

    当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较低,短期来看效果尚有待观察。但是长期来看,意见在制度层面全面缓解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民企融资问题有望得到初步解决,市场风险偏好预计将有所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