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GQY视讯连亏两年 开封国资拟高溢价接盘

2019-01-23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周瑶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奕萱

    近日,GQY视讯大股东股权转让事件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公司控股股东高斯公司的股东已与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金控”)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

    转让方为高斯公司股东郭启寅、袁向阳夫妻,合计持有高斯公司68.1967%的股权,是GQY视讯的实际控制人,股权转让款总计7.835亿元,溢价率达到114.8%。开封金控需向郭启寅夫妇支付650万元作为谈判保证金,可以用来冲抵最后一笔股权转让款,一旦股权转让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郭启寅、袁向阳夫妇变成开封金控。

    GQY面临暂停上市压力

    GQY视讯是国内第一家可视化信息平台——大屏拼接显示系统的研发、生产、制造商,也是宁波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致力于专业视讯和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产品为“专业视讯”与“智能机器人”两个产品系列。

    然而上市以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走低,大屏幕拼接显示系统毛利率从当初的50%左右降到了现在的30%左右;2014年GQY视讯进入机器人领域后,相关参股公司的盈利效果也不明显,公司智能机器人相关产业营业收入仅占GQY视讯营业收入的1.73%。

    近几年GQY视讯更是连续亏损,2016年公司亏损净利润2169.51万元,2017年亏损1.05亿元,2018年上半年GQY视讯全资子公司宁波洲际机器人有限公司出售宁波环城西路南段88号房产,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3311.63万元,但第三季度仍亏损286.48万元。

    2018年1月份至9月份,GQY视讯子公司新纪元机器人、GQY自动化、奇科威智能、洲际机器人的净利润分别为-34.86万元、-12.27万元、-651.66万元、-818.81万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第(一)项“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情形,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的规定,若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正式签署转让协议时,有多项交易条件,包括GQY视讯账面资金(含现金、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净额)不低于5.9亿元;GQY视讯主要财务指标(净资产、总资产)与2018年三季报公开披露数据不存在重大负面偏差;GQY视讯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800万元等。

    针对GQY视讯目前的经营情况以及能否完成上述交易条件,记者曾多次联系公司董秘黄健,其表示相关内容已在公告中披露,不便接受采访。

    据GQY视讯公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公司将根据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以效益为中心,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争取相关订单;完善内部控制精细管理,降低成本费用;积极拓展新业务,进一步优化产业、行业布局;盘活存量资产,增加公司收益,从多方面确保公司2018年年度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GQY视讯在1月11日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称,拟在这次股权转让完成前,将上述四家亏损子公司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集中资源发展视讯产业。

    开封国资拟接盘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股权转让受让方开封金控为国有全资企业,成立于2017年6月份,注册资本为17.8亿元,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结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政府投融资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组建的。实际控制人为开封市人民政府。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对国家允许的行业和项目进行投资、控股公司服务、债权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活动及相关咨询服务、融资租赁、兼营与融资租赁业务相关的商业保理、非证券类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服务及相关咨询服务、资产管理、资产受托管理与咨询、财务咨询。

    开封金控主要投资范围涉及金融和产业两个板块。其中,金融板块包括资产管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供应链管理及其他金融服务;产业板块主要为大数据及信息技术服务、农产品交易中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开封金控总资产16.36亿元,总负债6.47亿元,2018年实现营收2.58亿元,净利润2177.5万元。

    此前,深交所对GQY视讯发出问询函中还包括开封金控受让宁波高斯股权的原因。据公告回复,开封金控自成立以来,以“金融+产业”的投资方向开展经营活动。为加速布局资本市场,在当前二级市场股价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开封金控认为投资时机适合,故计划通过收购的方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