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达电影未来每年新开影院80家 称一两年内仍将有中小院线关门

2018-12-13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历时三年,四度调整重组方案,万达电影正在试图打造一个打通影视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巨无霸,并且志在必得。12月12日,在万达电影复牌后首次媒体沟通会上,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表示,重组确实有很大难度,为了对股东负责任,所以方案进行了几度调整。

    对于目前出现大规模关店的星美影院有意出售给万达电影的传闻,曾茂军回应称,收购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只有正向现金流的公司才会买,不会为了规模去收购。目前出现的影院关店潮是前两年行业盲目扩张的结果,接下来一两年可能还会有更多中小影院关店。

    业绩承诺增加7.66亿元

    根据11月27日的最新重组方案,万达电影将以106.5亿元价格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万达影视96.8262%股权。交易完成后,万达电影将建成集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为一体的五大业务平台,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

    曾茂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组之后对上市公司来说避免了关联交易,降低了内部管理沟通成本,同时对营销人员可以进行有机协同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方案中,收购标的万达影视的估值一再调整,从最初的372亿元到剥离传奇影业后最终调至110亿元。曾茂军坦言,重组确实有很大难度,要对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负责任。目前的重组标的价格是比较公允的,今年资本市场大盘下跌超过30%,调整标的资产的估值,是为了让大家认为并购标的是合理的。

    “估值调整和行业大周期是匹配的,这两年部分资本撤出,估值调低,也是对股东负责任,实际上大部分持股是大股东在让利,大股东看中的是如何整合行业资源,把蛋糕做大。”曾茂军表示。

    在最新的重组方案中,万达影视的业绩对赌期限也从3年延长至4年,累计承诺时限净利润合计39.94亿元,比此前交易预案利润承诺多出7.66亿元。

    曾茂军表示,为了保持业绩的稳定性,未来会增加非票房收入,使之占总营收的比重超过35%。

    2018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非票房收入25.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5%。其中,广告收入为12.56亿元,占比17.04%,同比增长15.61%;商品销售收入为9.98亿元,占比13.54%,同比增长16.46%。

    在内容制作方面,曾茂军表示,将进行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电影,另一条腿是要做头部电视剧公司。目前万达影视的旗下电视剧板块新丽传媒子公司产出能力在全国电视剧里面能排前两三位,现金流和净利润增长速度远高于同行。

    目前,万达影视已经发行了《记忆大师》、《寻龙诀》、《唐人街探案》系列、《滚蛋吧!肿瘤君》、《北京爱情故事》、《催眠大师》等代表性作品。2017年,万达影视所投资影片的票房总计为158.44亿元,约占国内总票房的28.34%。

    每年新开影院80家

    曾茂军还谈及了目前影院关店潮的现象。今年以来,包括星美在内的不少电影院大规模关店。曾茂军表示,这是前两年行业盲目扩张的结果。“行业过去确实存在一些恶性竞争,2015年以前电影行业高速增长,很多资本热钱进入这个行业,进来很多中小影院投资商,但是很多都不具备选址能力和运营能力,而盲目扩张。”

    曾茂军认为,影院开发商进入这个行业,推高了租金,一二线城市租金高企,很多都入不敷出,现金流出现问题。未来一两年会出现边开店边关店的现象,实际上今年已经开始关店了。

    而对于万达院线的规划,曾茂军表示,接下来对于万达广场的直营影院每年仍然会保持每年50家左右的开店速度,而非万达广场影院扩展每年不会低于30家,且这个数字会逐步提升。

    万达电影披露的11月经营简报显示,前11个月公司实现累计票房87.9亿元,同比增长13.6%,累计观影人次2.1亿人次,同比增长13.1%。截至11月30日,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83家,5154块荧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