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因美引援国资否认让渡控制权 创始人谢宏回归有望“摘帽”

2018-12-07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12月5日下午,贝因美集团与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融”)的产融合作签约仪式在贝因美大厦23楼会议厅举行。长城国融将结合对民企的纾困政策,与公司在亲子食品、亲子用品、亲子健康、亲子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精准战略合作。

    业绩稳中向好

    有望摘帽“*ST”

    作为中国婴幼儿食品行业的国民品牌,自2018年5月份,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担任*ST因美董事长后,公司在战略、模式上作出调整,重建渠道、重构体系、重造团队、重塑品牌、重溯文化、重树商誉的“六重奏”改革计划正在逐步推进,改革效果也开始显现。

    目前,公司经营业绩稳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796.4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07.3%;此外,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2800万元至78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贝因美集团董事长袁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ST因美业绩的逐步提升,公司今年有望将摘掉“*ST”帽子。

    在袁芳看来,公司业绩的提升与创始人谢宏的强势回归以及核心经营团队的重新组建有着直接的关系。袁芳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公司重新组建了新的经营团队。包括总裁包秀飞在内,公司从强生、惠氏、美素佳儿等业内优秀企业引进了近10位总监以上高管。目前,公司的经营决策效率更高,运作良好。上市公司业务主要聚焦于婴童食品、营养品等领域,贝因美集团主要聚焦生态圈强关联业务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关注整个婴幼儿家庭,打开亲子家庭消费蓝海”。

    今年9月12日,贝因美发布回购预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为3000万元至10000万元。截至11月30日,贝因美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2010.12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1.966%,累计支付总金额为9196.79万元。袁芳透露,此次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核心经营团队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

    引援国资缓解资金缺口

    不存在控制权让渡

    资料显示,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和拓展实质性重组业务的重要平台。而长城资产则是中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公司前身是国务院1999年批准设立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近年来,长城国融深刻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内涵,围绕问题企业大力拓展实质性重组业务,成功运作了“中国铁物”、“ST超日”、“广誉远”等经典项目,探索形成具有长城资产特色的不良资产实质性重组业务模式,促进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优化了社会资源配置,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长城国融也逐步发展成为同业通过投资投行和并购重组手段对问题企业开展实质性重组业务的领跑者。

    提及此次合作,长城国融总经理许良军表示,“贝因美作为中国民族奶粉行业的佼佼者,受内外部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面临暂时性的经营困难和财务压力。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股权质押风险的号召,长城国融积极参与到贝因美脱困的工作中来,通过纾解企业股票质押融资风险,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并积极推动贝因美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则称,公司和长城国融的牵手贯穿了2018年全年。在此次牵手长城国融之前,公司也曾与很多金融机构接触过。最终选择与长城国融签约,是因为整个过程接触下来,长城国融的工作作风、敬业态度、专业性,与公司最为契合。

    对于市场风传的*ST因美可能面临控股股东变更、控股权让渡等消息,许良军“予以否认”。

    记者了解到,长城国融关联方长弘基金将出资人民币约2.83亿元,受让上市公司5200万股流通股股份,以解决上市公司短暂性流动现金流缺口;受让完成后,长弘基金将持有上市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09%,成为第三大股东。贝因美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仍保持不变,上市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后续,长城国融将通过资产重组、产业并购等方式帮助公司进一步拓展产能及市场,依托长城资产强大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贝因美集团与长城资产的深度合作是本轮国有资本参与纾困民营企业的新案例,是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纾困民营企业政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贝因美集团通过长城国融实现全面产融战略升级,将享有更多的资本资源与要素资源支持,为民族品牌不断攀登新高峰提供支撑点和助推器。长城国融也将与贝因美集团的合作打造成为国资参与纾困民营企业的新典范,创新产融合作的新模式,探索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品牌的新路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