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威创CPO郭丹:威创对科技赋能幼教三个层次的认知与实践

2018-11-16 15: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11月11日,威创集团CPO郭丹受邀出席“第三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人工智能和教育创新”分会场,并发表了主题为“科技赋能幼教行业转型升级的三个认知层次”的演讲,郭丹从幼教服务产业发展的角度深入阐述了对行业“进入者、引领者、定义者”三个发展层次的思考以及威创在这过程中的实践。

    郭丹在负责威创的“幼教+科技”转型升级工作前,曾在百度和网易负责产品工作多年,并帮助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了“产业+科技”的转型战略、投资以及业务的构建工作。

1.jpg

    郭丹认为,科技赋能幼教行业转型升级的三个层次分别为:

    第一阶段:从进入者到领先者。通过科技的手段,实现管理的标准化,在此基础上才能达到规模化,及其中的管控效率提升;

    第二阶段:引领者:基于在线化和数据化,带来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新变量,推动商业模式升级;

    第三阶段:定义者:面向未来,重新定义标准与规则;

2.jpg

    随后,郭丹详细解读了威创是如何通过这三个阶段发展和实践的。

    第一阶段,从进入者到领先者:标准化基础上的规模化,及其中的管控效率提升。

    郭丹说,威创2015年正式进入幼教行业,利用上市公司资本平台进行了4个幼教品牌的整合。威创通过收购红缨、金色摇篮等品牌成为行业进入者,同时红缨、金色摇篮通过把幼儿园经营核心能力的模块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快速实现了规模复制,在2017年,威创旗下园所数量达到5000所。

    然而,规模化下,持续稳定且高品质的能力输出,极大增加了管控成本,这是威创进行整合后思考的第一问题。当面对5000家幼儿园管控成本上升和管控效率低的问题时,威创通过科技赋能幼儿园经营管理全场景,实现园所运营过程核心过程的产品化与在线化,并建立了集团云数据中心,通过数字化和在线化的管控,大大降低了管控成本,提升了管控效率。

    有了在线化的基础,并采集到了一定规模的数据后,威创又引入AI人工智能和数据计算能力,开始不断探索通过数据化和智能化进行用户有效行为的数据分析和个性化指导。“去年我们分别与百度、旷视科技等人工智能领先团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共同研发了基于人脸识别和情绪识别场景的应用,通过AI摄像头、识别算法和大数据分析,精准获得人的身份信息以及老师孩子的情绪信息,为幼儿接送安全、教师情绪疏导和幼儿安全危机预警提供完整解决方案”,郭丹说。

    威创目前希望将第一阶段的认知和实践所形成的成果——幼教云智慧解决方案,面向行业输出。该方案依托于威创旗下4大品牌,目前超过5500家服务园所,20多年的积累,结合幼儿园众多业务场景,重点研发了幼儿园管理云、经营云、教学云、共育云以及区域幼教云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解决幼儿园经营管理问题,提升管控效率,让园所一步实现专业化、标准化、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全方位产业升级。

3.jpg

    第二阶段,引领者——加入“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新变量,推动商业模式升级。

    郭丹表示,决定幼儿园行业发展的三个核心要素:制度体制、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这三个要素的变化将会催生新商业模式的产生。

    在这里,郭丹提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资金,一直以来是制约“幼儿园经营发展的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在《民促法》颁布后,“产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某些幼儿园品牌通过“股权融资”,快速实现了规模拓展与品质提升;而在幼儿园行业中的低成本的“债权融资”,几乎为零。如果“幼儿园学费”这样的“稳定优质的资产”可以与“债券融资”连接,行业会发生怎样变化?这样的规模在千亿以上。

    第二,幼儿园中非常重要的生产关系:投资人与具体实施者(园长与教师)之间,是“原始”的雇佣关系,这是有浓重的工业时代的思考特征的。如果将其变为“合伙人关系”,这个行业会怎样?

    这两个问题的方向或许会衍生出两大新的机会:一是基于“基于消费场景-支付-金融服务”的可能;二是新职业方向的可能——衍生出合伙人性质的幼儿园经营者。而这两个平台都高度依赖于上述提高的云平台(在线化)的基础。

    郭丹表示,基于科技赋能幼教转型升级的第二层次的认知,威创构建了自己的“幼教银行”+“托管服务平台”,目前在威创的自营园所中实践,在不久的将来就会面向行业输出。该平台基于对园所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的改变,围绕园所业务场景,构建“金融服务、幼教云服务、经营托管服务平台”三驾业务马车“幼教银行”+“托管服务平台”,形成园所产业升级服务生态闭环,全面提升园所经营效率。

4.jpg

    第三个认知层次,定义者——面向未来,重新定义标准与规则。

    郭丹举了一个例子:“50年前的医生,今天无法看病;30年前计算机科学家,今天都不会用电脑了。15年前的手机用户,现在都不会玩智能手机了。50年前的老师,今天仍然能够讲课”;“美国的最后一条地铁是在50年前修建的,英国的最后一条地铁,是在100年前修好的,北京今天还在修建地铁”。这些都说明,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发生了巨变,而目前的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仍然延续了工业时代,西方的所有惯性思维而来,100年几乎没变。

    威创作为行业的领先者,最核心的思考是,2035年,世界将成为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而中国也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站在国家观和世界观的视角,我们要如何培养2035年的儿童?这决定了未来教育形态和未来学校形态应该是怎样的。

    威创带着这样的思考和使命,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共同合作,把广州威乐城项目作为“未来儿童研究与实验基地”,以世界最顶级的硬件和专家团队配置,结合全球和中国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实践,找出对未来教育形态与未来学校形态的重新定义样板。

    “我们也希望能够将我们在未来幼儿园方面的探索,形成整体解决方案面向行业赋能输出。该方案基于中国儿童面向未来核心素养模型,落地成了完整的教育解决方案,并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以儿童全面发展为核心的、以数据驱动、精准个性化培养、智慧家园共育的全新未来幼儿园解决方案,全面助力未来儿童培养。”

    同时郭丹也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伙伴,一同参与到这件事情中,共同推动行业升级,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面向世界输出我们的价值主张。

5.jpg

    郭丹最后强调,立足于威创5500家幼教中心升级的积累和未来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的探索实践,威创面向行业赋能输出的综合解决方案包含:幼教云整体解决方案、幼教银行+托管服务平台、未来幼儿园整体解决方案,威创希望与行业优质合作伙伴合作链接共赢,共同探索未来教育,真正为未来儿童成长助力。(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