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投服中心三问紫光学大

2018-10-12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1日,在紫光学大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针对标的资产(天山铝业)预计收入的可实现性、在建项目对盈利预测的影响及承诺业绩增长的可实现性三方面提出了问题。

    预计的收入能否实现

    投服中心指出,天山铝业主要销售方式为长单和零散销售。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本次预评估中,预计天山铝业2018年将实现销售收入约220.56亿元。其中,2018年1-9月预计实现销售收入约169亿元。投服中心要求说明2018年1-9月长单和零散销售所占收入的比例。

    10月-12月,天山铝业预计长单订单将实现收入约26.60亿元,进而2018年全年能够确定的销售金额预计为195.60亿元,占全年预计收入220.56亿元的88.68%,尚余缺口24.96亿元。投服中心要求说明,今年四季度天山铝业能否实现预计销售收入。

    根据预案,天山铝业目前执行的长单合约多为2017年底或2018年初签订,长单订单多为1-2年期。因此,当前在手订单对2019年和2020年的预计收入覆盖比例较低。投服公司要求说明,天山铝业2018年新增订单情况及其对以后期间收入覆盖的具体情况。

    承诺的业绩能否兑现

    预案显示,天山铝业致力打造完整产业链的综合铝业集团,除电解铝、预焙阳极、铝深加工、发电业务外,向产业上游及下游拓展。目前天山铝业在建项目3个,分别为新疆石河子高纯铝项目、新疆阿拉尔市预焙阳极项目和广西靖西氧化铝项目。投服公司要求说明上述3个项目的具体进展,各项目的预计完工投产时间;在盈利预测过程中,以上在建项目对收入、净利润的影响。

    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天山铝业全体股东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标的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13.36亿元、18.54亿元和22.97亿元。2018年上半年,天山铝业毛利率为11.88%,较上年下降3.8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原材料氧化铝价格持续上涨,而产品铝锭价格存在波动,并未有明显上升趋势,毛利空间遭受压缩。

    投服中心指出,2018年上半年,天山铝业实现归母净利润4.80亿元,较业绩承诺差距较大,且铝行业无明显季节性特征,天山铝业如何能够实现2018年承诺业绩。

    此外,根据预案披露的数据,2018年-2020年中国原铝市场消费量对比前三年增速放缓,分别为6.1%、6.7%、6.6%。但承诺期间扣非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投服中心要求说明天山铝业如何实现承诺业绩的高速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