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券商股破净破发成常态 资本补充计划接连受挫

2018-10-11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有24只券商股今年来股价跌幅超过三成,其中有3只股票股价跌幅超过一半,另有5只券商股的区间跌幅不足20%,均为头部券商。

    作为综合实力最强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今年初至10月10日股价跌幅也达到8.53%。

    二级市场的价格下跌直接影响到了一些券商的资本补充计划。9日,东吴证券筹划一年多的配股计划宣告终止,国泰君安的可转债转股结果也较为惨淡,反映出投资者转股意愿不强。另一家大型券商的定增计划由于股价破净迟迟未发,面临尴尬境地。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告诉记者,以前券商普遍以轻资产业务为主,近几年来,券商从事两融以及股票质押等重资产经营活动比较多,券商的资产质量比以前低。再考虑到天风证券IPO直接以破净的价格来发行,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券商股破发破净是正常的,也说明券商股的风险是大于收益的。

    资本补充计划受挫

    10月9日,东吴证券披露了收到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宣告筹备一年多的配股计划终止。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净资本实力决定了证券公司的发展潜力、业务规模和竞争能力。

    2017年8月28日,东吴证券启动配股相关工作,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等。

    今年3月和8月,东吴证券曾两次修订配股计划。最新的一次修订是在今年的8月11日。

    然而,8月30日,东吴证券发布了终止公司配股事宜的公告。终止原因为市场环境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决定撤回配股相关申请文件。

    同样在10月9日,国泰君安披露的《关于A股可转债转股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表示,自2018年1月8日至2018年9月30日,该公司A股可转债累计有人民币13.6万元转换为公司A股股份,累计转股数量为6728股,占可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0.000077%。

    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尚未换股的A股可转债金额为人民币69.999亿元,占可转债发行总量的99.9981%。

    2017年7月7日,国泰君安公开发行了总额为70亿元的可转债。自今年1月8日起,国君转债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份,初始转股价格为20.2元/股,后因股东权益分派,转股价格调整为19.8元/股。

    股价表现不如人意

    券商股的表现也不如人意。据Choice数据,有区间股价数据的35只券商股今年来股价(前复权)全部下跌。

    有24只券商股今年来股价(前复权)跌幅超过三成,其中股价跌幅超过一半的有3只股票,分别为浙商证券、财通证券以及哈投股份,区间跌幅分别为58.01%、53.26%、51.69%。另外,锦龙股份和第一创业的股价跌幅接近一半。

    有5只券商股的区间跌幅(前复权)不足20%,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以及国泰君安证券,均为头部券商。

    其中,中信证券是综合实力最强的证券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是各大券商分析师普遍首要推荐的券商股,但今年初至10月10日股价跌幅仍有8.53%。

    随着券商股持续走低,破发破净渐渐成为“常态”。天风证券打新的价格直接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来发行,也说明整体来看,券商股的风险是大于收益的。

    记者梳理发现,以10日的收盘价(后复权)来看,已有12只券商股跌破发行价,其中不乏龙头券商,包括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

    另外,已有9只券商股跌破净资产。这9只券商股分别为哈投股份、兴业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华创阳安、国投资本、海通证券以及光大证券。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告诉记者,以前券商普遍以轻资产业务为主,近年来,券商从事两融以及股票质押等重资产经营活动比较多,尤其股票质押的情况被市场所普遍担心,担心市场若继续大面积下跌,可能会造成很多风险,所以,现在券商的资产质量确实比以前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