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世纪华通拟298亿元“迎娶”盛大游戏

2018-09-13 04: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世纪华通9月12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拟向曜瞿如等29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盛跃网络100%股权,交易价格预估为298亿元。盛跃网络为盛大游戏的运营主体。通过此次交易,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履行注入资产承诺,盛大游戏将回归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以来,游戏版号遭遇停发,8月底教育部等多部委联合发文中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业内人士指出,游戏版号的审批对相关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

    打造双主业格局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标的为盛跃网络100%股权,预估基准日为2018年4月30日,交易标的资产预估值为310亿元。2018年5月21日,盛跃网络股东会通过分红决议,向全体股东分红12亿元。基于上述预估结果及标的公司分红情况,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本次盛跃网络100%股权的交易价格预估作价为298亿元。

    今年2月8日,盛大游戏公告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腾讯旗下的林芝腾讯持有盛跃网络11.83%股份,预计交易对价为35.26亿元。仅半年时间,腾讯就有望获得5.26亿元的溢价收益。

    盛跃网络拥有原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公司SHANDAGAMESLIMITED(盛大游戏有限公司)的网络游戏业务、主要经营性资产和核心经营团队;盛跃网络下属主要经营实体长期从事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发行和运营业务,业务范围涵盖网络游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拥有《热血传奇》系列、《传奇世界》系列等优质核心游戏产品和覆盖端游、页游、手游的完整业务体系。

    盛大游戏“在外漂泊”多年,此次终于有望回归A股市场。2009年9月,盛大游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募资10亿美元,成为当年纳斯达克最大规模的IPO。不过,上市首日盛大游戏就跌破了发行价。此后5年,股价逐渐下行,累计暴跌70%以上。伴随中概股私有化浪潮,盛大游戏于2014年1月宣布拟推进私有化。2015年11月,盛大游戏从纳斯达克摘牌。历经多路资本鏖战,2017年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股权。此次将盛大游戏注入世纪华通,系公司控股股东履行资产注入承诺。

    从目前情况看,世纪华通通过并购形成了汽车零部件制造与互联网游戏双主业发展布局。2014年9月,公司成功收购了天游软件100%股权和七酷网络100%股权,2018年1月完成对点点互动的收购。2017年5月,公司将汽车零部件经营性资产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华通车业。半年报显示,公司传统业务铜杆加工、汽车零部件实现营收13.92亿元,占总营收的35.74%;以游戏为代表的软件服务业实现营收25.03亿元,占总营收的64.26%。

    世纪华通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进一步加快从传统汽车零部件行业向网络游戏行业转型进程,向高速增长的网络游戏业务持续发力,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前景和市场竞争力。

    业绩承诺引关注

    今年3月以来,由于游戏审批主管部门的调整,游戏版号审批一直处于暂停状态。根据《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今年上半年,游戏市场整体收入1050亿元,同比仅增长5.2%,与过去三年21.9%、30.1%、26.7%的增幅相比,行业增速大幅下滑。

    在此背景下,盛跃网络能否兑现业绩承诺引发市场关注。公告显示,2018年-2020年,盛跃网络承诺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30亿元。

    2016年-2018年前4个月,盛跃网络实现营收分别为37.61亿元、41.94亿元、10.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9亿元、5.26亿元、5.43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6万元、15亿元、5.4亿元。对于2016年的扣非亏损,公司称,主要由于2016年末盛跃网络同一控制下合并取得ShandaGames控制权,盛跃网络在取得ShandaGames控制权之前仅为控股平台未经营具体业务,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追溯调整的2016年度净利润全部视为非经常性损益,且盛跃网络2016年度确认股权激励费用11.68亿元。剔除上述因素影响,盛跃网络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15.87亿元。

    世纪华通指出,网络游戏行业受到工信部、文化部及国家版权局等部门的监管,在中国境内从事网络游戏运营业务需要取得该等部门的许可。随着网络游戏行业的快速发展,监管不断加强,尤其是对运营商的资质、游戏内容、游戏经营场所等多方面规范更严格,行业准入标准将持续提高。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