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莲花健康一笔融资逾期被诉 夏建统被限制消费仍是实控人

2018-09-13 04:44  来源:证券时报

    尽管夏建统已辞去董事长职务,但莲花健康(600196)依旧麻烦不断,上市公司面临债务缠身、实控人被限制消费、控股股东人马全面撤出董事会的困境。

    融资逾期被起诉

    9月12日,莲花健康发布的一则诉讼公告显示,已于近日收到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传票、起诉书等相关材料。因授信融资逾期而产生的纠纷,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向郑州中院递交了起诉书,该法院现已受理。

    2017年4月12日,民生银行与被告河南莲花食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食贸)签订《综合授信合同》,约定最高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同年5月3日,莲花食贸向郑州分行提交了《开证申请书》,申请开立3000万元的国内信用证。

    此后,民生银行据此为其开立3000万元的国内信用证,期限1年,到期日为2018年5月3日。但因融资到期后,被告莲花食贸并未按照合同约定足额、按时偿还原告贷款,担保人也未履行担保责任。

    据公告,此次诉讼的请求为依法判令被告莲花食贸立即偿还原告借款共计3003.32万元,其中本金2993.55万元,利息(含罚息)9.76万元,2018年7月18日以后利息、罚息按照双方签署的合同约定计算至被告清偿为止。同时,依法判令被告莲花健康、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投资)、夏建统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偿还责任;依法判令原告享有莲花食贸名下抵押给原告的土地、房产拍卖、变卖的价款在抵押担保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

    早在8月18日,莲花健康就曾发布公告,莲花食贸与民生银行在2017年4月签订最高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的综合授信合同,期限为1年;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和夏建统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018年4月,上述3000万元借款逾期,民生银行旋即向郑州中院申请财产保全。

    今年8月,郑州中院作出裁定,冻结被保全人莲花食贸、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共计3003.32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冻结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此后,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睿康投资持有的莲花健康全部股权进行司法冻结,涉及股份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8%,而这些股权已经全部对外质押。

    8月29日,莲花健康再度公告,2017年7月24日睿康投资与国厚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进行股票质押融资交易,睿康投资先后将其持有的莲花健康1.25亿股股份及拥有的对莲花健康1.78亿元债权质押给国厚资产,因睿康投资不能履行按期偿还借款的义务,国厚资产于2018年8月6日向安徽省高级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就在8月16日,安徽高院裁定冻结睿康投资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夏建统等银行存款3亿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对睿康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1.25亿股及孳息进行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三年。

    为了还债,莲花健康近期已开始资产处置。公司于8月24日公告,拟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主要为喷浆造粒设备、大气治理设备、尾气异味处理等相关机器设备和辅助设备。上述资产账面价值为1695.95万元,评估净值为750.53万元。

    2018年中期,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8.49亿元,同比下滑4.28%,净利润亏损5903.85万元。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9.05亿元,而负债总额达20.8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09.65%。其中流动负债共计20.4亿元。

    近年来,莲花健康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且呈逐年上升态势。2011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1.01%,2013年上升至80.1%,到2015年达到99.47%,2016年为98.55%,2017年负债率已升至105.87%。

    控制权仍未转让

    当前,睿康投资持有的莲花健康所有股权债权,已经悉数抵押给了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国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留意到,在董事长夏建统宣布辞职后,8月23日莲花健康财务总监也被公告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至此,作为控股股东的睿康投资前期派驻人员,现已全面撤出上市公司重要管理层,而新进人员皆被指与安徽国厚存在关联。

    对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归属问题,上交所9月3日也发布《问询函》指出,莲花健康2018年中报新进股东安徽博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投资)增持该公司股份1209.9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14%。经查询工商信息,博雅投资法定代表人系李厚文。

    同时,睿康投资因不能按期偿还借款,其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已被质权人国厚资产申请轮候冻结。由此,上交所要求,莲花健康披露博雅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李厚文与国厚资产的法定代表人李厚文是否为同一人。

    此外,上交所还进一步要求,莲花健康结合近期上市公司实控人夏建统辞任董事长职务,现任董事长王维法和董事罗贤辉均任职于国厚资产等情况,说明公司目前实际控制权状态,核实并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有转让公司控制权的计划。

    不过,虽然据半年报披露,莲花健康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已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但目前上市公司实控权仍掌握在其手中。9月7日,莲花健康回复问询函表示,经睿康投资书面回复,睿康投资目前仍是莲花健康控股股东,夏建统仍是莲花健康实际控制人。

    自2018年6月21日收到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后,夏建统考虑到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决定辞去莲花健康董事长和董事职务。因而,现任董事长王维法和董事罗贤辉是睿康投资与国厚资产协商,由睿康投资提名并经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董事。夏建统辞去董事长职务后,考虑到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经董事会选举王维法担任其董事长,莲花健康实际控制人事先对此知情并予认可。

    根据睿康投资书面回复,睿康投资目前没有明确的转让公司控制权的计划,对此也没有明确的具体时间安排,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同时经莲花健康向国厚资产问询,截至目前,国厚资产一直向睿康投资主张债权,但双方就债务清偿事宜以及股权等质押物处置事宜没有达成一致协议。

    公告亦透露,由于控股股东睿康投资不能按期偿还借款,睿康投资所持公司11.78%股权已被质权人国厚资产申请轮候冻结。实际上,若控股股东持有的莲花健康股份被安徽高院采取拍卖等司法处置措施,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