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西文化“争奇斗艳”月饼礼盒 广州酒家等概念股迎来“中秋”行情

2018-09-13 00:08  来源:证券日报 余若晰

    ■本报记者 余若晰

    距离中秋仅仅不到两周的时间,纷繁复杂、各式各样的月饼也纷纷在市场上亮相。《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连锁超市时发现,各大品牌的月饼都出现在商超最为显眼的位置。

    在大润发北京民族园店,踏入超市后便会发现,全聚德、稻香村等几十种月饼品牌均被摆放在最为显眼的货架上。

    中秋月饼注重“内涵”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超市的所有月饼礼盒的价格都在60元-400元不等,300元以上的月饼俨然算的上“高价月饼”。例如,售价369元的北京稻香村京城御礼广式月饼,在货架上已算“高价”,而其净含量则达到了1.12千克,共有16粒月饼。

    虽然,前些年热销的“天价月饼”市场上已无迹可寻。但是,近两年,月饼市场的格局却同样呈现出非常大的变化。网红月饼的不断出现、大牌食品企业以及迪士尼等知名品牌的跨界加入都给月饼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变化。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食品,月饼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有着特殊的情感因素,同时,月饼也是节日的刚需产品。

    “由于上述因素,许多潮牌都与月饼行业进行嫁接,简单来说,即中西结合,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碰撞,最终目的是提升新生代消费人群对这些品牌的粘性。”朱丹蓬表示。

    哈根达斯、星巴克等知名国际品牌涉足月饼领域后为月饼市场增添了色彩。这两大国际品牌涉足月饼的时间也较早,哈根达斯的冰淇淋月饼深受少年儿童的青睐,而星巴克则是将中国传统的月饼与西方的咖啡等物料结合,桂花蔓越莓、橙香伯爵茶、蓝莓芝士、谷香西番莲等创意的食材组合。而这些中西结合的月饼也因其外观备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之外,迪士尼也在近几年涉足月饼产业。《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的安贞华联生活超市发现了迪士尼90周年系列月饼,四块月饼售价为198元,每个月饼的均价为49.5元。除了单一的月饼礼盒之外,迪士尼还推出了创意月饼礼盒,六粒月饼售价为218元,但其盒子可以通过组装成为旋转木马八音盒。

    有业内人士表示,迪士尼的月饼创意主要会吸引少年、儿童以及部分年轻消费者。

    “故宫食品·朕的心意”也在前不久推出了文创月饼故宫锦盒,锦盒画面源自故宫藏品,盒里装有六块月饼,五仁、蜂蜜红莲蓉、奶黄、山楂红枣、椰蓉、豆沙六种口味,专柜价为388元,一周前的折扣价为278元,9月13日开启天猫聚划算团购,折扣价为278元。当然,这样的价格遭到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认为如此高价的月饼性价比太低;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故宫锦盒月饼的价值不在月饼,而在于锦盒上的文化。

    相关上市公司受益月饼销售

    尽管价格不菲,这些月饼仍然收到消费者的垂青。《证券日报》记者从淘宝旗舰店了解到,目前该款月饼月销量已经达到了7537笔。在留言中,许多消费者也表示:“就是冲着盒子来购买的”,“月饼盒子的质感非常好,也非常漂亮。”

    除此之外,故宫淘宝还联合北京稻香村推出了“桂彩中秋特地圆”系列月饼,主题出自宋徽宗赵佶瘦金书法《闰中秋月》诗帖。礼盒整体以宋朝汝窑天青色为主调,缀以冰裂暗纹;月饼图案均来源于宋徽宗绘制花鸟画。月饼为奶黄皮,月饼馅则为流心馅,有桂花、蛋黄、榴莲、玫瑰四种口味,共有八块,售价为218元。

    “虽然月饼真正的成本可能就5块钱,但是月饼的身上,更多的是融入情感、品牌、IP、刚需等综合因素,所以,我们并不能单纯从价格上去判断它的价值。”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我国A股市场上,涉足月饼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有好几家,例如全聚德、煌上煌、华天酒店、湘鄂情等,但是,事实上,真正算得上月饼概念股的仅有元祖股份和广州酒家。

    这两家公司的业务与月饼有着非常大的关联。根据广州酒家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5.14%、净利润增长42.09%。而其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5%,广州酒家表示是2018年中秋较去年提前,公司预收月饼货款所致。

    广州酒家也在半年报中指出,近年来月饼的种类繁多,且销售渠道不断发展,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不断追求新品种、新事物,导致月饼行业在产品更换代和行销渠道竞争日益激烈。

    另一家概念股元祖食品也在半年报中提及,元祖的中秋月饼礼盒系列有元祖雪月饼、苏式月饼、广式月饼、台式月饼等系列,目标市场是中秋节的伴手礼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6年度和2015年度,元祖的月饼类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各同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4.78%、33.33%和32.25%,可以看出,元祖经营对月饼类产品的依赖度较大。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谢宁铃发布研究报告称,广州酒家2018中报业绩稳步增长,静待中秋旺季催化剂。“根据半年报,上半年公司月饼车间已完成扩展综合技改并新增一条生产线,叠加公司上半年收购的粮丰园对短期产能的弥补,在中秋旺季催化作用下,公司的月饼系列产品将继续增厚第三季度业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