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ST云网被投诉 华丽家族牵手恒大引关注

2018-09-10 06:29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9月3日-9月7日),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47封(公开披露部分,下同),包括深交所25封,上交所22封。

    近日,深交所接到投资者投诉称*ST云网规范运作情况存在瑕疵。9月3日,深交所向*ST云网发出关注函,要求自查第一大股东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臻禧”)是否存在提请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情形;如有,请详细说明上述事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接收时间、提请召开股东大会的议案内容、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审议的情况、反馈的时间及内容、目前进展等。

    深交所要求*ST云网核查并说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遗漏。若上述事项属实,公司董事、监事在上述事项的处理过程中,是否已根据相关规定勤勉尽责并及时督促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深交所要求*ST云网在9月6日前做出书面说明及对外披露,公司当天公告称,相关回复内容尚需进一步完善及补充,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关注函》回复工作申请了延期回复。

    根据此前公告可知,上海臻禧通过参与司法拍卖的方式获得了*ST云网原实际控制人孟凯所持有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由此,上海臻禧的实际控制人陈继成为*ST云网新的实控人。由于孟凯早前为了解决个人及公司的债务,将股东权利委托给多人,陈继也曾是其中之一。*ST云网当前董事会,董事长陆湘苓系陆镇林之女,后者亦曾是孟凯委托人之一,季信陵、冯大平两名董事也是陆镇林人马。因此,陈继当前的困局是,虽然已经拿下控股权两月有余,却无一人在董事会,至今也未在正式公告中看见改选动作。

    上周值得关注的还有上交所对华丽家族发出的问询函,后者下属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墨希”)增资扩股,引入了恒大高科技产业(重庆)有限公司(下称“恒大科技”)。

    华丽家族9月6日晚间公告,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科技(或其控制的投资主体)拟按照重庆墨希100%的股权整体价值不低于4.4亿元且不超过5.1亿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44亿元,取得增资后35%的重庆墨希股权。华丽家族控制的比例由75%降至48.75%,其余16.35%股份为中科院下属公司所有。受此消息影响,华丽家族9月7日一字涨停。

    恒大科技隶属于恒大集团,今年6月份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法定代表人刘永灼是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高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今年8月16日,恒大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首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除了许家印、夏海钧,刘永灼也出席了此次活动。恒大与中科院的首批合作项目共6个,其中就包括石墨烯,其余为“中科恒大”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无人机、手术机器人以及“大健康海云工程”,总投资额超过16亿元。

    重庆墨希与中科院重庆院有良好合作关系,其主要从事石墨烯薄膜材料规模化生产、石墨烯薄膜材料规模化制备成套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基于石墨烯薄膜的应用产品开发,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54.51万元、191.34万元,同期分别亏损1970.51万元、1288.61万元。

    上交所9月7日发出问询函,要求华丽家族对相关事项进行补充披露。华丽家族自2016年收购重庆墨希以来,重庆墨希始终处于亏损状态,石墨烯业务发展迟缓,上交所要求公司解释重庆墨希亏损的原因,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此次增资后,华丽家族仅有权推荐3名董事,未来是否能控制重庆墨希具有不确定性。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根据相关规则并征询会计师意见,就交易后公司是否仍对重庆墨希实现控制进行确认,说明交易对公司的财务影响及原因。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