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8.32% 维业股份长租公寓业务获突破

2018-09-09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张文湘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张文湘

    维业股份8月30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0.99亿元,同比增长29.23%,现金流情况也大幅好转。另外,维业股份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699万元,同比增长48.32%,而在2017年和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增长42.90%和51.21%。

    此外,维业股份的产业链布局和品牌升级工作也在全面展开。通过收购等方式,维业股份获得了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工程总承包一级等资质,使公司由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建筑装饰服务商向施工总承包商迈进,其上游材料的生产基地也在建设当中。与此同时,维业股份长租公寓业务获得突破,今年已在深圳、西安等地落地长租公寓装饰业务,预计今年可实现近亿元的订单。

    9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走访了维业股份,维业股份董秘张继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并就当前资本市场上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业绩稳健增长

    现金流情况大幅改善

    维业股份成立于1994年,主营业务是为地产公司、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高档酒店等机构提供装饰设计和施工服务。2017年3月16日,维业股份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成为装饰行业第一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维业股份近几年在中国建筑装饰企业中排名稳定在第10名左右,公司业务布局遍布全国,参与了包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北京华尔道夫酒店、腾讯滨海大厦等多个知名工程项目的装饰施工。

    上市之后,维业股份业绩保持了持续稳健增长。2017年,维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9.58亿元,同比增长22.62%;净利润为7878万元,同比增长42.90%。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营业收入达到10.99亿元,同比增长29.23%;而净利润则达到5699万元,同比增长48.32%。

    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维业股份也逐渐加大现金流的管控力度。张继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进入2018年之后,维业股份管理层在绩效考核上作出调整,督促员工加大项目进度款、结算款的催收力度;与此同时,维业股份也积极对客户结构进行调整,加大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合作力度。

    “以前我们与政府部门合作业务的占比较高,现在我们积极寻求跟优质开发商的合作,开发商的结算周期相对会比较短,有助于我们快速回款,目前华润、融创、万达等都是我们的客户。”张继军介绍说,维业股份主要通过住宅精装修业务,与房地产开发商开展合作,2017年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仅为33.03%,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44.26%。

    维业股份的调整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43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为-1.99亿元。另外,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95.92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5.37天。

    长租公寓年内预计

    可实现近亿元收入

    2017年,维业股份将目光瞄准了长租公寓领域。2017年12月21日,维业股份与深圳和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就长租公寓项目展开合作,维业股份为和智资产运营的长租公寓提供装修施工服务。

    今年3月6日,维业股份又与西安楼市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长租公寓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西安金辉悦府E客公寓在8月中旬已批量交付。

    维业股份对长租公寓项目寄予厚望。“从市场和国家政策的角度来看,长租公寓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装饰行业可能就我们一家在布局长租公寓,公装企业进军长租公寓市场有供应链优势及批量快速交付能力,我们预计今年可实现近亿元的订单。”张继军说。

    此外,进军长租公寓领域,也是维业股份品牌升级的重要尝试。“作为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我们希望能在业务中加入更多科技的元素,而长租公寓的定位则非常适合进行尝试,未来BIM工程项目管理平台、智能家居、装配式装修、全屋整装等都能在长租公寓中逐步落地。”张继军介绍到,目前维业股份已参与设立了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围绕智能装饰、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等主题,布局智慧装饰物联网产业,而关于装配式装修的研发工作也在筹划当中。

    不满足于在装饰行业取得的成绩,维业股份也在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经过约一年时间,维业股份已经在产业链上下游建立了完整的布局。

    2018年1月9日,维业股份宣布以5940万元的价格,收购福建闽东建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东建工”)66%的股权。今年4月份,维业股份已经完成相关的股权交割、工商备案手续,闽东建工也于今年二季度开始并入公司报表。

    资料显示,闽东建工主营业务为工程建筑、投资、建材批发等,2017年前三季度,闽东建工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净利润为691万元。收购闽东建工之后,维业股份获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等资质,维业股份借此加快了从建筑装饰服务商向施工总承包服务商进军的步伐。

    另外,维业股份的幕墙、门窗加工基地也在建设当中,该基地位于广东省陆河县,张继军表示,对上游材料行业进行布局,能延伸公司产业链,发挥较好的协同效应。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