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云南能投“三招”定乾坤 剥离氯碱置换天然气收购风电布局新能源

2018-08-31 21: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云南能投(002053.SZ)近日发布了2018半年报,公告显示,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2.63%。其中,公司盐硝产品实现营收4.88亿元,占总营收75.20%,比去年同期减少5.48%;天然气产品营收1.22亿元,同比下降33.58%,虽然两大产业的营收均有所下降,但毛利率同比上涨,涨幅分别为2.49%,8.76%。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是盐改实施后盐业市场竞争渐趋白热化的一年,云南能投受到冲击半年报有些差强人意,但目前天然气只占总营收的18.81%还处于建设期,今后将为公司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自2015年云南能投集团成为控股股东后,使出“三招”调整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2015至2016年,云南能投剥离氯碱化工和置入天然气产业,此为“前两招”,在2016年年末公司净利润就上涨了163.46%。2017年至今,云南能投正在进行风电资产的收购,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形成“盐+清洁能源”双核心业务驱动结构,为云南能投后续成长注入新动力,即为“第三招”。有投资者调侃道,云南能投“三招”一出定乾坤,后期发展动力足。

    剥离氯碱化工整装待发

    云南能投于2006年在深交所中小板A股上市,原名“云南盐化”。在云南盐化的原有资产中,氯碱化工发展情况很不理想。受宏观经济环境持续低迷,氯碱行业总体产能过剩,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影响下,PVC市场需求及价格缺乏推动因素,氯碱产品综合效益不佳。

    据年报显示,自2011年起,云南盐化生产氯碱产品的成本开始高于其销售该产品所得收入,当年氯碱产品毛利率为-1.05%。此后连续四年公司氯碱产业均为亏损状态,2012至2015年,氯碱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8.92%、-3.73%、-7.20%、-14.39%。该产品成本高于收入的情况愈发严重。2014年云南盐化氯碱产品的营收为6.06亿元,但到2015年年末,云南盐化氯碱产品的营业收入仅为3.88亿元,比2014年年末下降幅度达36.06%,毛利率为-14.39%,比上年末还减少7.19%。

    2015年10月,云南能投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启动了氯碱化工资产置出,同年11月,当时的“云南盐化”停牌,宣布重大资产重组,2016年5月,资产重组完成,成功剥离亏损的氯碱化工资产,置入天然气业务资产。2016年8月16日,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云南能投”。云南能投就此形成“盐+天然气”双主业发展模式。

    2016年年末,云南能投由于氯碱化工产业的置出,修理费用等大幅低降低,管理费用同比减少11.43%;电石、电力等氯碱产品生产原材料采购减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1.41%;最重要的是,公司利润总额和归母净利润有了大幅攀升,分别增长201.21%、163.46%。

    置出长期亏损的氯碱业务及相关资产,置入发展前景良好的天然气业务及相关资产,使公司的主营业务得到进一步优化。

    置入天然气产业布局扩大

    云南省目前天然气的利用程度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为云南能投该领域的发展带来了极佳的机遇。而公司气源主要来自中缅管道,其子公司天然气公司已与中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中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给予天然气公司在云南省内支线项目管道开口便利和气源支持,上游气源非常稳定,是云南能投后续发展的强大后盾。

    云南能投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在昆明、昭通、曲靖、红河、玉溪、大理、楚雄、文山等各州市以及滇中产业新区重点开展了18条天然气支(专)线管道项目,3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项目和1个CNG母站项目,其中4条支线今年已完工,且富长支线(富民段)于2018年3月建成通气,是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第一条通气的天然气支线,也是“气化云南”战略落地的重要工程。

    2018上半年,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已取得普洱、富民、泸西、弥勒、宣威、昭阳、鲁甸、禄丰、越州等地工业园区的燃气主体供应权,及昭通、宣威、富民、通海等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2018年1月16日、17日和20日,云南能投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子公司云南天然气公司在大理、富民、安宁设立了3家全资子公司,又于8月15日发布公告称,将设立云南省天然气泸西有限公司和文山有限公司的公告。

    成立天然气相关子公司,是为了更好辅助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实施,推进云南能投天然气业务云南布局。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在建天然气项目详情如下:

单位:亿元

项目名称

计划投资总额

截止2018630累计实际投入金额

项目进度

项目收益情况

昭通支线(曲靖分输站-沾益-宣威-者海-昭阳区)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

1.40

3.15

38.67%

该项目按计划推进,尚未实施完成

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项目(玉溪-峨山-化念)

3.97

1.96

99.49%

该项目按计划推进,尚未实施完成

曲靖市陆良支线(曲靖经开清管站-麒麟-陆良-召夸)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

3.75

1.75

60.58%

该项目按计划推进,尚未实施完成

泸西-弥勒-开远支线

6.24

1.13

34.38%

该项目按计划推进,尚未实施完成

富民-长水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项目(富民段)

0.76

0.88

100.00%

当期实现营业毛利290.15万元

禄脿-易门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项目(易门段)

0.99

0.58

84.22%

该项目按计划推进,尚未实施完成

玉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

2.44

0.10

33.68%

该项目按计划推进,尚未实施完成

昆明盐矿配套天然气专线

15,206

3,485.79

52.65%

该项目按计划推进,尚未实施完成

    2018年上半年云南能投销售天然气3302.42万方,营收1.2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8.81%。随着天然气富民-长水支线(富民段)的通气运营,与上年同期相比管输天然气销量占比上升,LNG供应业务减少,虽然综合导致天然气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3.58%,但毛利率上涨8.76%。

    收购风电产业布局新能源

    今年4月10日,云南能投发布继续推进重组工作公告,鉴于此次重组被认定为重组上市,公司撤回申请文件再次发起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控股股东能投集团持有的4家风力发电公司。据今年5月30日公司发布的重组草案显示,云南能投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马龙公司100%股权、大姚公司100%股权、会泽公司100%股权及泸西公司70%股权。将公司清洁能源板块从天然气领域拓展至新能源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本次收购的4家标的公司从事陆上风力发电业务,旗下共拥有7个成熟运营的风电场,装机容量37万千瓦,目前已掌控风电资源80万千瓦,远景装机规模将超过140万千瓦。根据8月31日晚间公告显示,标的最近三年及一期合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7亿元,净利润3.57亿元。公司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对标的资产承诺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29亿元和1.30亿元。标的资产整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云南能投于今年6月8日获云南省国资委批复文件,同意其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谋求标的资产的收购,也体现云南能投转型的迫切性。目前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盐产品业务,同时受益于LNG供应业务的快速增长,但是考虑到公司天然气业务总体仍处于项目建设期,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有力支撑,盐改方案推出导致食盐市场竞争加剧,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将面临一定不确定性。此时云南能投进入风电领域主要是看好该行业发展前景,希望建立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表示,盐业、天然气、风电三大业务板块,将形成业绩释放的梯队效应,分别为上市公司提供短期、中期、长期的增长动能。本次重组将为公司未来的清洁能源开发和运营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