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完整产业链优势凸显 台华新材2018上半年业绩稳步增长

2018-08-22 08: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日前,台华新材发布2018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台华新材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13.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16.45%;基本每股收益0.43元。

    成立以来,台华新材一直从事锦纶织造业务。公司不断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在做大做强锦纶织造业务的同时逐渐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台华新材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锦纶纺织产业链,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锦纶全产业链生产企业。

    完整产业链优势凸显提升盈利能力

    目前,台华新材已经建立了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形成了集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于一体的产业链。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有助于公司在各个生产阶段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有效降低生产及管理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具有较强的产业链竞争优势。

    服装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个性化趋势增强,服装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交易具有“短交期、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下,台华新材可以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确保客户的各类需求均能在要求的交期内得到满足,增强了对客户的服务能力。

    此外,由于公司拥有锦纶长丝、锦纶坯布、锦纶成品面料的完整锦纶纺织产业链,且产业链后端的产品锦纶坯布、锦纶成品面料具有较高的收入占比和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有效降低了上游石化行业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抗行业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在台华新材的产业链布局下,公司可以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实施全程的品质控制,产业链后端在对前端产品的使用过程中能够快速、及时地验证、反馈,有效提高了前端工序质量,从而确保全产业链产品品质。

    发扬客户资源优势与客户研发联动

    多年来,优势稳定的客户资源为台华新材的稳定发展建立了良好基础。公司凭借产品开发优势、技术优势、产业链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赢得了如迪卡侬、安踏、美国维克罗、探路者、C&A、H&M、海澜之家、乔丹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的信任,与之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与品牌客户合作、共同研究流行趋势、合作开发新产品,公司的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在锦纶面料产品开发过程中,台华新材利用与产业链后端即成品面料客户合作机会,及时反馈终端客户需求,并将研发推导至产业链前端进行联动研发,增强了研发有效性。公司自行研发设计的能力赢得了众多品牌客户的认可,新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加强了和客户之间的合作共赢关系。

    以研发为核心坚持技术创新

    自成立以来,台华新材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发展动力,把技术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不断优化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体系。公司通过自身研发实力以及与外部合作,在行业内已经逐步形成技术优势,并基本建立了技术攻关和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使公司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保持领先水平。

    公司与东华大学、长三角(嘉兴)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嘉兴分院)等专业院校、研究所开展合作,组成优势互补、产学研相结合的攻关队伍,形成信息共享、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推广、产业化应用互相联动的研发格局。同时,公司还积极与国外知名企业杜邦、英威达、巴斯夫进行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及国际最新产品信息,提升公司竞争力。

    目前,公司在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等各环节均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技术优势明显。2018年上半年,台华新材新增专利申请6项,获授权专利5项;截止6月底,公司及子公司累计获得有效授权专利138项。同时,公司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化建设,参与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