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国平安上半年净赚580亿 金融科技利润贡献增加

2018-08-22 05:39  来源:证券时报

    上半年金融业日子不好过,但中国平安却逆势增长,净赚580亿元,归母净利增长三成。

    翻阅半年报不难发现,上半年,平安把个人客户绑得越来越紧了;五大互联网生态圈对金融板块的导流效果明显;金融科技的利润贡献在增加。除了这三大支撑外,平安传统业务发挥稳定,受到经济调整影响较小,也功不可没。

    在更丰富的金融、生活场景下,平安集团互联网用户量同比增长20.6%至4.86亿;每个用户平均使用平安2.30项线上服务,同比增长12.7%。

    营运利润增长23%

    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净利润647.70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

    中国平安在2017年报中引入“营运利润”的概念。营运利润是指公司会计利润中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以及不属于日常营运的一次性重大项目之后的由公司日常运营所创造的利润,包括剩余边际摊销、净资产投资收益、息差收入、营运偏差及其他。营运利润比会计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

    得益于营运利润快速增长,平安表示将持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含税),同比增长24%。

    五大生态圈引流明显

    上半年,中国平安个人业务营运利润达503.80亿元,同比增28.3%,占集团归属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的84.9%。

    上半年,平安个人客户数同比增长25.2%至1.79亿;新增客户2581万,其中有845万来自集团“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在新增客户中占比32.7%。

    平安的服务对个人客户的粘性在增强。截至6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中有5533万人同时持有多家平安子公司的合同,较年初增长17.2%,在整体客户中占比30.8%,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传统金融业务表现稳定

    寿险作为平安最大的利润来源,上半年保持了较快增速,奠定了中国平安整体增长的基础。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355.95亿元,同比增长24.7%;净利润343.28亿元,同比增长44.2%;剩余边际余额7100.32亿元,较年初增长15.2%。

    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寿险及健康险的新业务价值为387.57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季度同比增长9.9%;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非年化)17.6%。

    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增速为14.9%,综合成本率95.8%,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ROE,非年化)为8.3%。

    截至6月30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上半年,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若按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计算,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5%。

    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深入推进,实现净利润133.72亿元,同比增长6.5%;零售营业收入大幅增长34.7%,占比超过一半;零售净利润占比67.9%。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2018年上半年,平安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93.76亿元,同比增长30.3%。

    金融与医疗科技发展快

    今年上半年,平安从“金融+科技”转向“金融+生态”战略,在“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方向,推进生态圈建设,核心技术服务持续对外输出。

    目前看,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发展迅速,上半年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0%,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

    半年报透露,2018年上半年,陆金所盈利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6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3684万,同比增长18%;管理贷款余额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

    平安好医生今年5月4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截至上半年末,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近2.3亿用户提供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累计咨询量超3亿人次,同比增长122.2%。平安好医生不久前发布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3%至11.23亿元。

    平安医保科技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其医保服务已覆盖超过200个城市,商保服务接入医院超2300家,旗下“城市一账通”APP已上线53个城市。

    金融壹账通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战略赋能型金融科技服务云平台。截至6月30日,金融壹账通已为441家银行、38家保险公司、近2200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目前平安已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多家香港核心银行合作,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贸易融资平台。

    此外,平安的智慧城市业务已走进全国200多个城市,涵盖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城市管理及市民生活服务等方面。目前,平安智慧城市建立的市民线上服务平台可提供2000余项服务,智能车流监控平台实现拥堵警情下降超过90%,智慧财政项目为南宁市累计节约融资成本1.27亿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