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药明康德中期净利同比增逾七成 市值超800亿元

2018-08-22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作为中国新药研发创新的开拓者和引领者,药明康德于今年5月登陆A股市场。顶着医药独角兽的光环,药明康德自上市以来一直广泛市场关注。截至8月21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79.3元/股,市值超800亿元。

    8月21日晚间,药明康德披露了其上市后首份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9%、71.31%。

    二季度业绩反转 扣非后净利环比增一倍

    作为最全面和最具研发实力的小分子化学药物发现、研发及开发一体化服务平台,公司通过全球26个研发基地/分支机构为超过3000家客户提供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以全产业链平台的形式面向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各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并开展部分医疗器械检测及精准医疗研发生产服务。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盈利能力相应提高,相较一季度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下滑8.53%的业绩表现,二季度公司业绩实现反转。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公司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近5.63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超一倍,上半年公司整体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27亿元,同比增长32.3%。

    据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药明康德现有四大业务板块,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营收24.16亿元,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实现营收2.31亿元,CMO/CDMO业务实现营收12.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65%、58.8%、26.8%。公司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营收5.46亿元,同比下降1.93%。

    四大业务板块毛利方面,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毛利实现10.9亿元,公司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实现毛利5641.47万元,公司CMO/CDMO业务实现毛利4.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97%、35.52%、12.94%,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毛利1.25亿元,同比下降29.49%。上半年,公司实现综合毛利17.67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1.08%。公司方面表示,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平均汇率较去年同期升值给公司盈利造成较大影响,如以去年同期平均汇率来测算,主营业务毛利同比增长25.14%。

    记者注意到,公司主营业务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作为金融资产计量的被投资公司的公允价值增加较多,在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等一系列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后,上述公允价值变动中归属于当期的部分4.32亿元计入本期损益,增厚了公司整体业绩,上半年药明康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1.31%。

    研发支出1.78亿元 同比增长53.75%

    据悉,目前,全球制药研发服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药明康德在特定的服务领域面临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各类专业CRO/CMO/CDMO机构或大型药企自身的研发部门,其中多数为国际化大型药企或研发机构,这些企业或机构相比公司具备更强的财力、技术能力、客户覆盖度。除了上述成熟的竞争对手以外,公司还面临来自市场新入者的竞争,他们或拥有更雄厚的资金实力,或拥有更有效的商业渠道,或在细分领域拥有更强的研究实力。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自身综合研发技术优势及各项商业竞争优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扩大经营规模,增加了销售人员,销售费用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4.88%。与此同时,公司营业成本达26.43亿元,同比增长27.35%。对于营业成本变动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继续夯实平台能力,加强产能及新能力建设,总部基地及药物检测服务研发中心项目于2018年上半年投入运营,美国细胞治疗商业化生产工厂建设项目持续进行,成本上升较快。

    研发能力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投入DNA编码化合物库建设项目及其他提高服务效率的研发活动,研发支出近1.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75%。

    记者注意到,除研发投入外,公司在研发方面的重视还体现在人才培养及激励方面。今年8月7日,公司推出大范围股权激励计划广泛聚贤,本次激励对象共计1528人。财通证券行业研究员对此表示,限制性股权激励,促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本次较大范围地对公司核心人员的股票以及股票期权的激励,能够充分调动公司核心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公司基层、中层的凝聚力,进一步捆绑了公司管理层和股东层面的利益联系,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促使各方能够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