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三大龙头业务并驾齐驱 通威股份上半年盈利超9亿元

2018-08-18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见习记者 舒娅疆

    8月17日晚间,通威股份(600438披露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围绕“聚势聚焦、执行到位、高效经营”的方针,实现营业收收入124.61亿元,同比增长12.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增长16.14%,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9亿元,同比增长15.85%。

    近年来,通威股份致力于农业(渔业)+光伏的协同发展,形成了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水产饲料三大龙头业务并驾齐驱、叠加增效的经营发展态势。具体来看,上半年公司饲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0.85亿元,毛利率14.07%,膨化饲料、虾特饲料、功能饲料等高端产品占水产饲料的比例为55%。公司坚持推广实施“365”水产科学养殖模式,积极推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促进水产养殖行业集约化、产业化、智能化发展,带动营销转型,提高经营效益。

    在光伏新能源业务方面,通威股份旗下的永祥股份上半年实现多晶硅销量0.87万吨,同比增长6.73%,毛利率43.52%。据介绍,截至上半年末,其单晶料占比达到近70%的比例,有效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在市场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体现了公司在多晶硅领域的竞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乐山、包头一期各2.5万吨/年多晶硅项目将于2018年内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多晶硅产能将达到7万吨/年,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公司预计生产成本将降至4万元/吨以下,继续巩固公司在研发、生产领域已经取得的行业领先地位,缓解国产高纯晶硅供不应求的局面。

    另一方面,中报信息显示,通威股份旗下的合肥太阳能上半年取得较好的降本增效成果,单、多晶电池非硅加工成本已经进入0.2-0.3元/W的区间并呈持续下降趋势。公司表示,虽然上半年受上游硅料行情高企以及光伏电池价格快速下跌的影响,但电池片毛利率仍达到16.68%,维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据悉,成都三期3.2GW以及合肥二期2.3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将在2018年四季度建成投产。

    在光伏发电业务方面,通威股份已建成以“渔光一体”为主的发电项目40个,累计装机规模848MW,今年上半年内实现发电33513万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7月30日,通威股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此事受到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关注与期待。申万宏源分析师韩启明表示,随着可转债申请顺利获批,募投资金将支撑公司多晶硅产能扩张。而在光伏531新政后,产业链价格快速跳水,落后产能加速出清,但通威股份作为业内低成本龙头,有望实现市场份额逆势提升。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