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捷顺科技转型效果显著 智慧停车业务高速发展

2018-08-17 1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主业规模化”+“互联网生态化”最新总体发展战略、激进市场策略、创新B2B2C商业模式、政策等多重合力下,国内最大的停车场管理系统及服务提供商、出入口智能管理龙头捷顺科技平台化转型效果显著:上半年公司停车场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40.24%,智慧停车车道数、日线上订单交易笔数分别较年初增长74%、120%,这意味着公司在全国停车场的市场覆盖率正进一步提升,龙头地位加速巩固,并将有力支撑公司未来业绩稳健增长及智慧停车业务高速发展。

    策略驱动停车设备出货量增四成

    8月16日晚间,捷顺科技出炉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共实现营业收入约3.08亿元,同比增长5.82%,实现利润总额4742.67万元,净利润3878.68万元。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27.63%,实现营业利润6963.41万元,同比增长15.86%,实现利润总额7359.61万元,同比增长27.36%,二季度业绩显著提升。同时从产品出货量来看,公司营收占比超七成的停车场设备今年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了40.24%。

    出货量大增与公司整体战略思路密不可分。2018年,捷顺科技确定了“主业规模化”+“互联网生态化”两大重点发展方向。其中主业规模化方面,即依托公司在技术、品牌、渠道、服务、资金等方面的先发及后发优势,继续加码出入口智能管理设备及行业解决方案主业规模化发展。

    经营策略上用一定的毛利空间,换取更多的产品销量和更多的市场覆盖,抢占线下入口资源,为公司智慧停车业务发展创造市场基础。市场方面,针对市场存量客户全面推广分期业务模式,促进市场存量客户实现智慧停车转化的同时,实现与客户长期合作及运营关系的绑定,上半年共通过分期模式新签订停车场车道3108条,合同金额5780.9万元,同比增长121%。

    大客户业务作为公司利润主要贡献点之一,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强化,并成立大客户管理中心,通过体系化的能力重点服务和拓展集团性大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万科、恒大、中海、碧桂园等大客户战略采购协议的续约,新开发了阳光城物业和远洋地产两个大客户并签订战略采购协议,上半年大客户合同订单累计9307万元,同比增长25%。

    销售渠道作为企业发展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亦得到显著提升。公司先后在长沙、贵阳、青岛、福州、郑州、石家庄成立6家合资公司,实施“城市合伙计划”深耕当地市场,并针对全国近3000个三、四、五线城市开发出针对性产品,通过招募轻型加盟商销售指定产品的“千城加盟计划”,实现对空白市场的覆盖。

    需求、模式驱动智慧停车高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膨胀,停车资源失衡问题日益突出,以万物互通互联、便捷、开放、共享、平台化、生态化等为特征的万亿智慧停车市场应时应运而生,用户习惯亦日渐养成。

    捷顺科技作为在停车领域深耕了20多年的行业龙头,2014年起便启动互联网化转型,以捷停车为主体拓展智慧停车业务,同时于2018年确立“互联网生态化”战略,明确以智慧停车业务为核心的互联网业务作为公司未来主要战略方向,携手战略投资方蚂蚁金服推动智慧停车业务高速发展。

    公司结合行业特点,运行B2B2C商业模式,从B端物业管理方经营管理需求入手,通过智能化的投入,提高停车场管理水平,优化停车位使用效率,形成与B端客户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拓展C端用户,同时采用人工智能手段不断改善用户体验感受,吸引优质客流,提升C端用户粘性的同时彰显社区商业体的潮流科技高品位,并在此基础之上开展互联网运营业务,形成市场标准化的“移动支付+线上应用”模式,构建稳固的“停车+X”生态圈。

    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智慧停车业务累计签订智慧停车车道数超1.41万条,涉及车位数超165万个,日提供停车服务超310万次,智慧停车车道数、日线上订单交易笔数分别较年初增长74%、120%。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停车作为公司核心创新业务,今年上半年已实现运营收入134.70万元,同比增长653.41%。

    “智慧停车业务目前仍处投入期,虽然智慧停车覆盖、用户数、线上交易实现高速增长,但收入还比较少。”捷顺科技董秘王恒波透露,随着智慧停车业务的持续开展,智慧停车的运营收入将实现快速增长。

    据了解,目前捷顺科技智慧停车业务运营模式已初具雏形,如B端、C端深度运营,如联合支付宝及口碑全面开展C端深度运营,与资源方牵手合作,展开B端、C端变现模式探索及品牌增值研究;广告运营业务,与广告公司开展车场线下道闸广告、线上广告业务合作;通道技术服务业务,向包括银行在内的其他客户有偿提供智慧停车综合服务,实现智慧停车能力的输出和变现等。

    政策驱动城市级智慧停车未来可期

    作为“城市病”的主要病症,“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各城市的通病,并已逐渐成为影响交通秩序与社会发展的一大难题。

    在此背景下,各级、各地政府纷纷出台鼓励停车产业发展之相关政策规划。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深圳、西安、成都、济南、厦门、杭州、长沙、贵阳、盐城、惠州、湘潭等多个城市均已出台加快当地智慧停车产业发展之政策规划,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已先后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等多项重要文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运营,并确定北京、深圳、程度、苏州、荔波县(贵州省)等5个城市为全国第一批试点示范城市开展先行先试点等。

    今年以来,捷顺科技将城市级停车项目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并成立城市停车事业部,以建设运营面向政府端(G端)的城市级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为主要内容,利用平台聚拢、拉通城市的路测和场内停车资源,形成城市级的停车集中运营平台,从智慧角度、利用最新互联网、物联网及停车技术等,解决城市停车难题,自上而下统筹城市停车发展,规范城市治理,推动公司城市级智慧停车业务发展。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福建光泽、辽宁盘锦、云南丽江三个城市停车项目的合同签订,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此外,江苏扬州作为公司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业务城市,预计至今年年底在该市的市场覆盖率将达9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智慧停车作为新兴的停车运营模式,其成功发展不仅需要强大的线上运营能力,更需要丰富的线下停车资源,而捷顺作为在全国停车领域主要城市拥有近三成市场份额的国内停车“大佬”,恰恰具备两方面优势,这是任何一个新兴互联网企业所无法媲美的。同时,城市级智慧停车方面,其痛点在于把路内路外都拉通,真正实现一体化,而这一块也恰恰是捷顺的优势,因此伴随政策、市场等东风,捷顺科技市场覆盖率的进一步提升,其在停车领域的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巩固,龙头效应也将进一步凸显,并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迅速统领全国智慧停车市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