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牧原股份:变更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议案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2018-08-16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国斌

    本报记者 张国斌

    8月15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股份)发布《关于修改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暨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牧原股份拟变更投资协议及对外设立子公司相关事项。

    变更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议案加大力度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牧原股份于8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修改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暨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显示,与7月14日牧原股份发布的公告相比,本次协议的变更具体体现在协议方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变更为央企扶贫基金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贫困地区发展基金”);牧原股份出资额由变更前的17.00亿元变更为18.70亿元,同时出资额方面,央企扶贫基金与贫困地区发展基金也分别出资5.00亿元、3.00亿元;而变更后投资设立的南阳市牧原贫困地区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发展”)注册资本从变更前的拟设定为人民币24.00亿元变更为拟设定为人民币26.70亿元。

    牧原股份表示,此次签订投资协议、设立牧原发展,投资于贫困地区能更好实现扶贫工作目标,帮助贫困地区精准脱贫,使公司更加切实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与多地区签署扶贫协议

    据了解,牧原股份不断探索和实施扶贫工作,参与开创了“5+”扶贫模式。截至2018年6月,把“5+”扶贫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9省31县(区),精准覆盖带动12万户32多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开展产业扶贫项目,在全国3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24个省级贫困县完成扶贫产业投资120亿元,带动贫困县用工2万余人,每人年增加工资性收入5万元左右,实现了“一人上班,全家脱贫”。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牧原股份官网了解到,牧原股份2018年1月以来与多地区签署了扶贫协议。

    牧原股份官网显示,牧原股份于2018年1月21日、2月6日、2月27日、3月27日、4月10日、4月18日、5月11日、6月5日分别与范县人民政府、山西省繁峙县、黑龙江省克东县、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通榆县、扶沟县政府、代县人民政府、颍泉区人民政府签署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于3月23日、7月2日与商丘市睢阳区政府、义县签署了金融扶贫合作签约仪式;4月21日,与南召县举行“3+N”扶贫模式签约仪式;5月8日,牧原股份向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捐赠1000万,专项用于支持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运营及日常经营;6月2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开封分行、牧原股份三方共同与杞县人民政府签订“金融助推产业扶贫合作协议”;7月19日,与黑龙江省富裕县、龙江县人民政府在同一天举行了扶贫合作签约协议;7月20日,又与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签署“5+”扶贫合作协议。

    牧原股份2018年半年报称,牧原股份在内部成立了专人专职专责的扶贫办,多年来始终秉承“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勇于承担扶贫帮困重任。自党中央提出脱贫攻坚战略以来,公司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优势以及全国布局的资源优势,坚定把脱贫攻坚与主业紧密结合,紧紧依托养殖产业开展了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有益探索。

    在牧原股份与黑龙江省富裕县、龙江县人民政府同天举行的扶贫合作签约仪式上,牧原副总经理王华同曾表示“扶贫工作事关人民福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现代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而在辽宁证监局及上市公司协会到牧原股份考察交流时,河南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建功曾如此评价牧原股份,“牧原是一家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尤其在扶贫方面做的很好。”

    有业界人士表示,纵观牧原股份2018年以来与各地区签署的扶贫协议,再加上牧原股份此次又在公告中增加了扶贫的出资额,可以发现牧原股份一直致力于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扶持和帮助贫困地区脱贫。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