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山东重工集团实控中通客车 新能源汽车领域再添新支点

2018-08-15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记者/赵彬彬 见习记者/王僖

    8月14日晚间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57)发布公告称,中通客车实际控制人由山东交通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山东交工集团”)正式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据悉,此次中通客车股权划拨的完成,标志着山东重工集团与山东交工集团两家企业战略重组宣告完成。

    根据公告,中通客车于8月14日接到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决定,公司实际控制人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次国有股权划转实施后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最终控制方仍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资料显示,山东交工集团是国有全资大型一类企业,主要有中通牌客车、德工牌工程机械等系列产品,其中中通客车有着46年专业生产客车的历史,是新能源客车的领先企业。截至2016年末,山东交工拥有资产总额117.07亿元,实现年营业收入111.18亿元、利润总额7.36亿元。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国有大型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旗下拥有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潍柴重机、亚星客车、德国凯傲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利润总额100多亿元。

    两大企业的整合,此前已有先兆。2017年11月,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兼任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两个集团就开始了业务协同及整合的前期准备工作,而山东交工旗下德工机械的股权此前也已经划转到山东重工旗下。如今,这次股权划转标志着山东重工集团与山东交工集团两家企业战略重组宣告完成,也成为山东在国资体系内展开汽车业大整合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作为中国客车行业三大龙头之一,中通客车已转型成为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商。截至2017年底,中通新能源客车市场保有量已突破4万台,遍布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而根据此前谭旭光接受采访时的说法,新能源正是山东重工集团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山东重工集团也正在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如山东重工集团旗下潍柴集团承担了国家新能源,也就是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重大专项。此外还将以山东省会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氢燃料客车的落地,推动山东省率先建设绿色城市、氢能社会。因此,此次股权划转后,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长期积累以及同处山东的先天优势,有可能使其成为山东重工集团新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

    此外,按照中通客车网站披露信息,目前中通客车只有整车业务,没有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等零部件配套产业。相比之下,山东重工旗下潍柴拥有行业独一无二的商用车黄金动力总成产业链。据悉,重组后山东重工集团将加快对山东交工集团的全面整合,强化品牌、技术、采购等资源协同,加速推动中通客车进一步提高全球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客车品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