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涉嫌财报虚假记载 中弘股份遭立案调查

2018-08-15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巨亏巨债、定增终止、项目停产停工、销售停滞,中弘股份(000979)又添新麻烦。

    中弘股份8月14日晚公告,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中弘股份今年来股价跌跌不休,最新收盘价为1.04元/股,但股价曾一度跌破1元,成为A股史上为数不多的非ST公司“仙股”之一。

    业绩下滑已有先兆

    中弘股份这次被证监局调查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中,业绩呈现逐步下滑的走势。

    2017年一季报中,中弘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230.04%;净利润895.62万元,同比增长16.3%。2017年中报,中弘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72亿元,同比增长153.40%;净利润为2930.96万元,同比增长39.69%。进入2017年三季报,中弘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42亿元,同比增长31.26%;净利润为8268.32万元,同比下降48.75%。

    中弘股份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其中,房产销售是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房产销售收入在最近三年及一期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平均超过95%。

    在“房住不炒”和限购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弘股份选择继续加码,导致巨额债务逾期,无法收场的局面。据了解,中弘股份2017年房地产业务受到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受商办项目(商住房)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御马坊项目和夏各庄项目(商业部分)销售停滞,且2016年度已销售的御马坊项目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大量退房,导致公司的2017年房产销售收入大幅下滑。

    此外,中弘股份押注海南旅游地产的如意岛和半山半岛两个项目,一个停工,一个收购失败,致使危机加重。

    今年4月13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2017年业绩修正预告,公司将2017年净利润预计亏损额由10亿元调整为24.8亿元,同比下降1679.13%。

    亏损延续到今年上半年,中弘股份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亏14亿元。业绩下滑因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0亿元,原因主要为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2018年大多处于停工状态,融资发生的资金成本费用化所致;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商业项目销售停滞,住宅项目销售也大幅下滑。

    三月内两度被罚

    随着2018年中弘股份陷入资金危机以来,其多个债务信托逾期已被多家私募信托机构告到法院。中弘股份8月9日晚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0.33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而中弘卓业作为中弘股份控股股东,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

    除却财报涉嫌虚假记载而遭证监局立案调查外,今年5月和7月,中弘股份已两度收到安徽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今年5月初,安徽证监局称其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实控人王永红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干预公司经营管理并直接决策公司的重大事项,导致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但公司却未及时进行披露,责令其改正。

    今年7月,中弘股份再度收到安徽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及董事长王继红、董事会秘书吴学军被出具警示函,被罚原因有二:一方面,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近期发生停工、被处罚等重大事项及多笔债务逾期,公司未及时披露;另一方面,募集资金使用不合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