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非经常损益产生“魔法”*ST新能上半年实现扭亏

2018-08-14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杨 萌

    编者按:半年报披露渐入高峰,一些新能源产业上市公司也陆续公布了半年报,有一些上市公司受益行业政策影响,利润有较好增长,有的企业受益煤油价上涨业绩也随之增长。今日,本报聚焦新能源企业半年报,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杨萌

    *ST新能8月9日晚间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6亿元;营业收入为7.2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43.72%;基本每股收益为0.4362元,上年同期亏损0.0878元。

    虽然一笔约6亿元的非经常损益才是公司业绩扭亏为盈的核心原因,但是大股东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却已经开启连续增持模式。继一季度增持419万股后,二季度再度加仓超过2000万股。

    据公司在中报中表示,2018年是公司转型发展、扭亏为盈的关键年,是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之年。报告期内,公司实施重大资产出售,将原有电力、煤炭业务及上市公司母公司相关资产和负债出售,保留盈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以及盈利能力稳定的电线电缆业务,有效降低了公司的经营负担,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公司未来将向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方向发展,重点发展冶金、能源、工程配送、备品备件四方面供应链业务,在物流仓储平台、电商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三个主方向进行布局和建设。

    根据此前*ST新能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半年报盈利5.5亿元—6.3亿元。本次5.6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规模,接近此前预告的下限。

    *ST新能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为了谋划转型,2017年收购了三处房地产资产;并且剥离占比近九成且亏损的发电和煤矿资产,仅保留电缆及此前注入的房地产业务,最终将公司定位为华能集团整合物流业务的上市整合平台。其中,2018年一季度,*ST新能向华能泰山电力出售资产,获收益约6亿元。正是这笔非经常损益,完全覆盖了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连亏。

    *ST新能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实施重大资产出售,将原有电力、煤炭业务及上市公司母公司相关资产和负债出售,保留盈利能力较强的产业园开发运营业务以及盈利能力稳定的电线电缆业务。

    业绩回暖之下,大股东开启连续增持模式。半年报显示,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数量已经达到1.85亿股,而在一季报时,持股数量仅为1.64亿股。

    8月9日,*ST新能还发布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至5.72亿,同比变动195.70%至198.81%,电力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92.11%。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