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逾期1个月未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神州长城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逼近100%

2018-08-14 01:15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王晓悦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晓悦

    本应该在7月12日前回复问询函的神州长城,一直到8月13日还未能按要求回复。针对应收账款高企等现象,深交所向神州长城提出了21个犀利的问题。而除了奇高的应收款,神州长城的负债高达94.08亿元,近期更因子公司融资事项一度被冻结募集资金,资金链问题逐个暴露。

    更值得注意的是,神州长城控股股东陈略的质押比例逼近100%,而这些股份,即将在10月15日解除限售。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向神州长城董秘杨春玲发送采访问题,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复。

    年报问询回复函仍未过审

    自7月5日收到2017年年报问询函至今,神州长城的回复函已拖延一月有余,尚未披露。神州长城证券事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接到问询函后,神州长城曾拟好回复函提交深交所。但此后回复函被深交所打回,公司需修改、补充一些问题的回答,因此耗时较长。目前,公司已拟好回复函,再次提交深交所审核。

    深交所到底提了怎样犀利的问题,令神州长城如此绞尽脑汁。

    受到监管重点关注的,是神州长城高达74亿元的应收款。自2015年重大资产置换后,原中冠A更名为神州长城,主营业务变更为工程建设及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管理,各项目大多采用EPC和PPP模式。随着在手项目的增加,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但回款风险也逐步暴露。

    2017年,神州长城应收账款增长过半,达57亿元,而其他应收账款则翻倍,上升到17亿元,两项合计高达7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上升到63%。与此同时,神州长城应收账款周转率近三年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3.41下降至2017年的1.38。也就是说,两年前3个月就可以收回的款项,2017年需要耗上8个月才能追还。

    随着应收账款追还的难度加大,神州长城的坏账损失日益增加。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坏账损失3.17亿元,而2016年的坏账损失为1.65亿元。其中,公司涉及不附追索权的应收账款转让金额为2.32亿元,产生损失3072万元。这一异常引起深交所注意,公司被要求说明上述交易详情。此外,公司将部分商业承兑汇票调整为应收账款并计提了坏账损失,但对于该项业务的具体情况,神州长城讳莫如深,并未在年报中加以说明,再次被深交所追问。

    一位深圳私募基金的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州长城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为-17.82亿元,相比2015年的-2.9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恶化明显。这与收入增长完全不匹配,经营压力十分显著。“要么是款项收不回来,要么是在垫钱做生意,现在地方财政都要去杠杆,这种商业模式恐怕难有持续性。”他分析道。

    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近100%

    应收账款追还难度加大,神州长城自身的债务也并不低。

    2017年年报显示,神州长城负债为94.0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63%。其中,短期借款为34.7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9.80%。长期借款为8.4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7.23%。在此背景下,公司还为旗下多家子公司提供担保,累计担保额度为90亿元。

    高企的债务和担保已给神州长城带来了麻烦。2018年7月26日,因子公司神州国际融资的保证金补充不足值,神州长城被提起诉讼并冻结了募集资金账户资金。此后,神州国际补上剩余保证金4288万元,神州长城才得以脱身。

    目前,神州长城正尝试用不同方式补充流动资金。3月24日,神州长城宣布拟发行规模为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融得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但截至目前,上述债务融资计划未成功发行。8月1日,公司又将募集资金余额共计1.3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除此之外,随着神州长城股价下跌,控股股东的高股权质押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另一把尖刀。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略在2015年的重大资产置换中入主上市公司,目前持有神州长城5.83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4.36%。自2018年7月7日以来,陈略的质押比例已高达99.9998%。

    神州长城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陈略所持股票为限售股,即使触及平仓线也不能出售。然而,陈略所持股份解除限售的日期近矣。自2015年10月14日上市之日算起,陈略所持股份限售期限为36个月。

    也就是说,陈略所持限售股将于2018年10月15日解除限售。当记者问及解除限售后的平仓风险,该工作人员表示需由董秘进行回复。随后,记者将采访问题发送至董秘杨春玲邮箱,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