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诚志股份大举并购下业绩突飞猛进 高增长可期

2018-08-13 1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斌

    近期,一家清华系清洁能源上市公司诚志股份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回看其上市以来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公司在去年突然实现了高达629.83%的净利润增长率。那么诚志股份这一亮眼成绩的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收购带来业绩大幅增长

    2000年上市的诚志股份自2015年开始,在清华控股统一战略部署下,通过大举并购逐步进行产业转型。

    2015年3月,公司耗资3.02亿元,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方式,获得安徽今上60%股权,拓展平板显示产业链业务。2016年6月,公司又出资9053.35万元增持,获得安徽今上15%股权。合计算来,公司合计耗资3.93亿元获得安徽今上75%股权。

    2016年12月,公司通过定增及配套募资以97.52亿元收购了惠生能源99.6%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南京诚志。去年初,公司又出资0.38亿元收购了剩下的0.4%股权。自此,公司进入清洁能源领域。

    加上2016年收购的宝龙环保,2年之间,公司收购上述3家公司合计耗资105.05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合计耗资105亿元收购了惠生能源、安徽今上、宝龙环保,确立了以清洁能源、显示材料及医疗健康三大板块为主的多元化业务格局。

    回看诚志股份2015年以前的财务数据,其净利润多在2000万到5000万左右波动。大举收购之后对公司净利润增长带来的效果明显。2015年,诚志股份净利润首次上亿,达到1.38亿元。公司发展到2018年,仅上半年诚志股份的净利润就高达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诚志股份在2017年迎来了其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当年实现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629.83%,成为江西39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业绩。其扣非净利润也在当年首次突破亿元,实现了6.44亿元的业绩,同比增长1583.17%。营业总收入更是突破了50亿元大关,达到57亿元,同比增长121.24%。各项数据均远超公司以往的成绩。

    高增长可期

    高增长得益于诚志股份战略布局和转型升级。清洁能源板块为诚志股份主要盈利来源,惠生能源采用稳定上游、延伸下游,柔性生产的策略,诚志股份未来业绩高增长可期。

    据了解,竞争对手看好的诚志股份的核心产品——D-核糖的长期市场,一直有新的企业投资该产品。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国内的D-核糖保健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尚需一个培育的过程,目前尚未未给诚志股份带来显著效益。

    不过,根据诚志股份2017年年报,公司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D-核糖产品制造及应用领域完整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子公司在D-核糖产品应用开发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拥有全球范围内的销售网络,在膳食补充剂、营养健康、食品保健品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在未来,该项主营业务或能为公司的业绩增长作出较大贡献。

    此外,公告显示诚志股份持续投入资金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改进和提升与研发相关的软件配置。2017年报告期内,其研发支出总额为1.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65%,占其2017年度净资产的1.12%,占营业总收入的3.14%。研发人员数量448人,较上年增加了78人。此外,诚志股份积极处置低效存量资产,实现公司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的转型升级。

    同时,诚志股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也在加速。

    今年5月29日,诚志股份和小商品城分别发布公告称,拟与福州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发起设立诚志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诚志健康保险注册资本拟定为10亿元,注册地址为福建省福州市。

    公司称,本次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是进一步延伸医疗健康产业链、打造“保险+医疗”的业务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公司将依托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和清华大学在医学领域的科研和医院资源,通过搭建保险与医疗融合服务的平台,推动公司形成以管理医疗模式为核心的健康保险业务,将提供医疗服务与提供保险保障结合起来,整合行业资源,拓展主营业务。

    有相关分析称,从长远看,此次投资有利于发挥诚志股份在医疗健康领域积淀的丰富资源和运营经验,在快速切入健康保险业的变革与创新的同时,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产业互动,推动现有业务的价值提升,从而做大做强医疗健康及健康险业务,为公司持续发展构造新的增长极,最终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