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辽宁方大再次举牌东北制药 持股比例逾26%

2018-08-10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东北制药(000597)8月9日晚发布详式权益报告书,6月25日至7月2日,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东北制药1380.8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42%),7月24日至8月8日,辽宁方大又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东北制药1467.0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58%)。辽宁方大先后两次合计增持东北制药2847.9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

    辽宁方大称,本次增持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有企业混改的精神,积极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按市场化原则进行的。增持的目的系看好东北制药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东北制药的长期投资价值。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东北制药的可能性。

    据了解,经历本次增持之后,辽宁方大持有东北制药的股份已经达到1.48亿股,占东北制药总股本比例的26.02%。

    东北制药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际的主流供应商。其中,维生素C是全球三大主流供应商之一,药用左卡国内唯一生产企业。得益于主导产品维生素C价格同比上涨等,东北制药的业绩稳定增长。继2017年净利润大增400.23%之后,今年一季报净利又同比增长380.21%,公司预计今年半年报净利同比增长152%至190%。

    从辽宁方大的前述表态来看,东北制药的经营现状和未来所面临的发展前景,是其青睐东北制药的主要原因。

    辽宁方大入股东北制药始于今年4月。彼时,辽宁方大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斥资7.73亿元,以8.96元/股的价格增持东北制药7509.99股股份,占东北制药总股本的13.18%,借机成为东北制药第二大股东。正是由此开始,辽宁方大在之后连续增持东北制药。

    5月28日至6月1日,辽宁方大累计增持东北制药2849.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辽宁方大持有东北制药的股份比例增至18.20%。6月8日至6月12日,辽宁方大又增持东北制药2.82%股份,所持有的东北制药的股份比例增加至21.02%,一举成为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

    而在经历了6月25日至7月2日的增持之后,辽宁方大持有东北制药的股份比例已经增至23.45%。经此一役之后,辽宁方大正式成为东北制药控股股东,辽宁方大的实际控制人方威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辽宁方大及其实控人方威在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其旗下一度曾经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方大化工(现更名为航锦科技)、方大炭素和方大特钢。在将所持方大化工股权转让给新余昊月之后,旗下仍有方大炭素和方大特钢两家上市公司,如今又恢复至三家。

    “虽然辽宁方大表示可能会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但是如果为了避免触发要约收购,应该会将持股比例精准控制在30%以内。如果是这样,辽宁方大继续增持东北制药股份的空间已经不会太大。”有业人士认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