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爱尔眼科:打造眼健康生态 战略演进“由大到强”

2018-06-22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爱尔眼科从一家仅有4个医生的小医院,到今天成为横跨亚欧美的全球性眼科帝国,用了15年时间。

    “爱尔眼科的发展也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邦如此表示。

    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爱尔眼科,以期从多个维度来剖析公司成长土壤和空间,深度解码爱尔眼科的“白马”基因。

    截至目前,爱尔眼科旗下在中国大陆的30个省市区先后建立240余家专业眼科医院,覆盖全国人口超过10亿人;与此同时,爱尔眼科在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也开设有百余家眼科中心。

    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俨然“白马王子”。登陆A股9年间,凭借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和良好的财务业绩,爱尔眼科迅速崛起为A股市场的明星公司,其市值也从最初的不足70亿到目前突破700亿,名列创业板市值前五。

    财报显示,2017年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59.63亿元,同比增长49.06%;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33.31%;扣非净利润7.76亿元,同比增长41.87%;经营性净现金流达13.30亿元,同比增长71.67%。

    自2009年到2017年,爱尔眼科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3%,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从经营数据上来看,爱尔眼科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增长”。

    即便如此,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仍谦逊地认为,公司现在才18岁,成长刚刚开始,“未来眼科市场会有15%~20%的增长,作为非公眼科医疗龙头,未来爱尔眼科的增长应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预计将保持30%增速。”

    陈邦将爱尔眼科的发展主因归结于“天时”和“地利”,即国家医疗改革和巨大人口基数的红利。作为后来居上的经营范本,爱尔眼科的“分级连锁”、“合伙人计划”等创新都为后来者争相模仿,与此同时,爱尔眼科的人才梯队、科研水平也早已跻身第一军团。

    按照爱尔眼科的战略规划,公司未来计划打造国内医院网络、国际化、移动医疗+社区、科技创新、医疗金融和健康保险等五大生态。

    陈邦表示,“十三五”期间,爱尔眼科将打造以五大生态为主体的“眼健康生态圈”,逐步实现从“做大”到“做强”的战略演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