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汇仁药业等多家药企遭遇“环保风暴”

2018-06-22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编者按:为治病救人而存在的药企,绝不能为了生产治疗某种病症的药品,而污染了整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哪怕停产,我们也不能让地球生病,因为这样的代价,我们承担不起。

    ■本报记者 张敏

    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上市融资,环保问题成为企业、尤其是制药企业被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把肾透支的补起来”、“他好,我也好”——汇仁肾宝的生产企业汇仁药业近日被媒体报道存在环保整治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南昌县对江西汇仁药业采取停产整顿措施,要求整改没有到位不得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保风暴多次来袭下,多家制药上市公司也卷入其中。包括九洲药业、神奇制药、江苏吴中等在内的上市公司,都发布了旗下企业因环保问题而停产的消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遭遇环保问题之后,其实违规成本很低。一些企业存在交完罚款之后仍不主动解决环保问题的情况。一些上市公司对自身的环境信息也不披露。然而,随着监管力度的提升,企业存在的环保风险,有可能演变为财务风险,这应引起投资者警惕。

    环保风暴持续

    5月30日起,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相关10省份开展“回头看”。仅十天左右,各个督察组即相继通报一系列督察整改不力典型案件。多地公布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其中涉及多家药企。

    6月2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连云港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奥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存在废酸、废碱、异味污染扰民情况。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部分项目存在未批先建和工艺变更后未履行环保审批手续问题。该公司“年产300吨氨基葡萄糖盐酸盐”项目产生的工艺废气未能彻底收集、吸收处理。污水处理站未加盖,产生异味;等等。截至目前的处理情况是:该区环保局于6月13日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企业排放的废气、废水进行监测,具体待监测报告出具后,结合相关检测数据,严格对照环保法律法规对澳新生物公司下达停产整治、行政处罚等决定书。

    此前,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江西省南昌市通报江西汇仁药业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官网披露的一则报道显示,6月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银川召开动员会后的几个小时内,就接到13个反映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恶臭污染问题的举报。6月6日,永宁县政府对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发停止试运行通知书,责令企业继续实施停产整治。

    经营业绩受影响

    对于所有企业来说,由环保污染造成的持续停产将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影响。

    神奇制药龙里分厂今年5月28日收到了《龙里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龙里县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责令龙里分厂实施停产整治。

    据了解,龙里分厂是神奇制药全资子公司神奇药业的下属生产基地之一。该厂始建于1992年,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谷脚镇千家卡谷脚工业园区,生产过程中主要污染排放物为废气、废水。龙里县环境保护局于今年4月12日对龙里分厂进行了调查,发现龙里分厂排入市政管网(最终排入黄泥哨污水处理厂)的废水,COD、BOD5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标准限值,COD超标1.2倍、BOD5超标0.43倍。

    龙里县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对龙里分厂处以罚款20万元,并责令龙里分厂实施停产整治。

    神奇制药介绍,本次停产的神奇药业龙里分厂所生产的产品,在2017年营业收入为39013.95万元,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22.48%。神奇制药称,如果龙里分厂不能在本年度完成复产,可能影响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10%。神奇药业将采取调整龙里分厂每年例行常规设备检修时间的措施,与此次停产整改期间一致,降低此次事件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值得神奇制药投资者长舒一口气的是,神奇制药6月12日发布《关于子公司下属生产基地之一(龙里分厂)恢复生产的公告》。神奇制药称,在停产整改期间,龙里分厂安排了年度例行设备检修,保障了复产后的生产能力,确保龙里分厂能够按计划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此次停产,未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江苏吴中旗下因环保整治而导致的停产已经持续一个多月。截至目前,公司尚无复产的消息。江苏吴中对外表示,因暂时无法确定本次复产的确切时间,本次停产对公司生产及业绩的具体影响尚无法确定,公司将在响水恒利达复产时具体测算本次停产事项所造成的相关影响。

    多家上市药企公布环境信息

    在环保风暴持续下,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也引起了市场关注。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目标是到2020年年底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披露环境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份正式颁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明确提出分层次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同时,鼓励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防止污染的信息。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仁和药业、金城医药、同仁堂、亚宝药业、鲁抗医药、昆药集团、人福医药、广济药业、江中药业、复旦复华、九州通、天药股份、华北制药、天坛生物、华润双鹤、太极集团、复星医药、哈药股份、马应龙、康恩贝、山东药玻、新华医疗、中恒集团等23家企业对2017年环境信息进行了披露。

    多渠道整改

    面对不断袭来的环保高压,企业也在采取不同的措施寻求生存,要么不断加大投入提升环保水平,要么搬迁,要么转型出售相关资产。

    今年5月12日,未名医药发布《全资子公司停产搬迁的公告》,子公司山东未名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天源”)地处淄博市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二期搬迁区域,应政府要求限期搬迁,故未名天源自5月8日起停止生产。

    未名医药表示,根据公司的规划部署,未名天源将集中精力启动并投资建设位于安徽巢湖半汤生物经济实验区的抗体药CMO项目,现有厂区生产装置将根据政府规划,本着对公司利益最大化原则进行搬迁,同时配合政府妥善做好后续各项工作。

    曾因环保问题而备受外界关注的华北制药按照石家庄市政府关于加快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相关要求,于2017年底前完成搬迁。华北制药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总厂已经全部停产,处于拆卸设备阶段,而新搬迁的厂区已经投入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搬迁,一些企业则选择了出售资产。鲁抗医药此前出售了包括山东鲁抗立科药业有限公司股权、菏泽鲁抗舍里乐药业有限公司股权。

    “环保风暴不断持续,也将加剧医药行业内部的洗牌。”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