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圳高速2017年实现净利润14.26亿元 同比增长21.98%

2018-03-23 18: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庄少文

    本网讯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股票代码:600548;联交所股票代码:00548)(以下简称“深高速”或“集团”)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以下简称“报告期”),深高速实现营业收入约48.37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净利润约14.26亿元,每股收益0.654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7年度末期现金股息每股0.30元(含税)。

    2017年,深高速在提升并整固收费公路主业的同时,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对内部的组织架构和职能进行了调整和整合,已逐步构筑起投资、环保、运营、建设和广告等业务平台。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基础设施运营及基建管理、集成管理方面的竞争优势,将业务领域拓展至城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服务以及联动的土地综合开发业务领域,同时谨慎寻求与环保行业龙头、品牌企业的合作机会,逐步培育集团在某些环保细分领域的专业竞争实力,努力拓展集团经营发展空间。

    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净利润14.26亿元,同比增长21.98%,主要为报告期内集团经营和投资的收费公路路费收入增长以及新收购项目带来的收益贡献所致。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48.37亿元,同比增长6.72%,扣除顾问公司不再纳入集团合并范围的影响后,同比增长15.20%。其中,路费收入约42.85亿元,同比增长16.43%,占集团营业收入88.59%,为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集团报告期营业收入增长主要为原有附属收费公路路费收入增长以及长沙环路和益常高速纳入合并范围带来的收入贡献。

    2017年,集团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35%,约为24.99亿元,其中,因长沙环路和益常高速纳入合并范围,相应增加营业成本,顾问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相应减少工程咨询业务成本。扣除合并范围的影响之后,报告期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71%。主要是报告期内附属收费公路折旧摊销费用同比增加,以及贵龙开发项目结转了房地产开发成本。

    路费收入持续增长资产池不断扩大

    2017年,集团收费公路业务稳固发展,一方面,所经营和投资的大部分收费公路项目的车流量和路费收入均保持增长;另一方面,集团分别以12.7亿元和人民币14.72亿元收购优质路产益常高速100%股权以及沿江高速深圳段100%股权。两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将为集团带来良好的路费收入贡献。上述收购进一步扩大集团收费公路资产规模,巩固集团于收费公路的投资、管理及营运方面的核心优势,为集团未来主业的盈利增长奠定基础,符合集团发展战略和整体利益。此外,集团投资的外环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年底完工,该项目通车营运后将成为集团另一个有力的收入增长点。

    双主业拓展高起点进入环保产业

    在整固与提升收费公路主业的同时,集团经过深入的研究,看好并把握住以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大环保产业的投资前景与机会,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高起点进入环保产业。报告期内,集团以总计6,189万元的代价认购水规院增资后的15%股权,以人民币约44亿元收购德润环境20%股权。通过上述收购,集团与相关合作方实现产业链的优势互补,并形成人才和技术资源、区域竞争能力、市场拓展能力等的协同效应,更可进一步开展深层次合作,帮助公司快速提升环保产业市场竞争力,增强后续发展动力及盈利能力。此外,集团还结合区域性拓展战略,在参与城市综合开发建设中,快速切入到深汕合作区的河道治理等实体项目的建设与运营。

    拓宽融资渠道维持稳健财务状况

    集团注重维持合理的资本结构,以保持良好的信用评级和稳健的财务状况。2017年,集团对内部债务结构作了调整,对项目投资作了统筹安排,资金成本进一步下降,投资能力得到提升。报告期内,集团综合借贷成本为4.68%,较2016年度降低0.29个百分点。此外,深高速A股可转换债券于年内获股东大会批准发行;投资并购基金顺利完成设立。这些举措一方面可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将为集团的后续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资金基础。

    展望集团未来发展,管理层表示,深高速二十余年来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养护、经营管理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近年来又高起点切入环保行业,这为深高速未来走得更顺、更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随着政府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区域经济化及城镇化进程的战略,扩大“一带一路”合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规划的逐步落实,为集团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业务及环保业务均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深高速未来发展必将推向新高度,迈向新台阶。集团将继续整固与提升收费公路主业,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融资领域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依靠资源的集成和整合能力,积极推进和实施新的产业投资,最终实现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