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吉利汽车去年利润增长1倍背后 与沃尔沃协同共生

2018-03-23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有点放缓,但吉利却保持了销量同比增长63%,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6%,同比增长1.75%,”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洪少伦语速刻意压制住脸部呈现的喜悦之情。

    到底是什么因素令吉利连续两年都保持同比超50%的增长呢?又是什么原因令原本一直处于低端市场的吉利汽车近年来单车售价与利润持续上升呢?或许可以从吉利汽车CEO安聪慧关于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技术合作、联合采购、共线生产中找到答案。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近40分钟的媒体沟通环节,安聪慧有19次提到沃尔沃对于吉利体系能力的提升与品牌形象拔高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吉利与沃尔沃合资品牌“领克”,不但赢得了中国市场的开局之利,而且因沃尔沃的背书,领克将很快进入欧洲市场。

    “从最近几年看,吉利每一款车型的推出都在细分市场取得非常良好的表现,这说明吉利整个体系力形成了非常强的竞争,”安聪慧向记者表示,吉利21年的发展就是体系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吉利不断地在实践中去总结,不断地通过一些海外的并购合作取得提升。

    由于2018年是吉利汽车产品大年,吉利汽车会有五款全新燃油车和两款电动汽车推出,但吉利认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情况并不乐观,所以谨慎制定同比增长27%至158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品牌间互相合作

    与吉利汽车去年销量达到124.7万辆相匹配的是,吉利全年总收益增加73%至927.61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达到106.34亿元人民币,增长超过108%。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约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8%;基本每股盈利1.19元。

    “喜人业绩背后是吉利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不断迈进,”洪少伦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吉利汽车去年平均单车售价提升7%,毛利率上升6%。据介绍,吉利汽车8万元-15万元售价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0%以上,在一、二线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五成。

    为何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呢?安聪慧表示,吉利从造车第一天开始就重视体系能力的提升,第一款明星车型帝豪即支持了吉利的发展,也为吉利赢得了时间。随后,吉利收购沃尔沃,全球并购带来的战略合作品牌相关技术、产品的叠加,吉利有了一飞冲天的底气。

    “吉利通过和沃尔沃的合作,在这方面取得了非常有竞争或者形成了非常好的技术,”安聪慧提到,目前吉利品牌与领克品牌有着非常清晰的战略规划,各自产品针对每个细分市场也非常清楚,几个品牌之间又相互进行合作、联合。

    具体来看,吉利品牌针对占据43%-50%的自主品牌细分市场,去年已经获得自主品牌领头羊地位;领克品牌针对占据40%的主流外资品牌,通过越级对标,高附加值、高技术、高品质产品来参与这块市场竞争。

    领克与沃尔沃剪不断的关系

    对于吉利汽车寄予众望的领克品牌,安聪慧不时提醒大家领克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领克品牌和沃尔沃品牌采用CMA基础架构平台,联合研发,共同分摊研发费用,联合采购通用配件”。

    去年上市的领克01话题不断,先是137秒领克01量产版订单被秒光,接着不断传出产能不足的领克01销量未达预期。“吉利汽车通过注资37.5亿元领克品牌,占领克50%股权,因为领克在去年只销售了一个月,所以上一年有7000万元人民币的亏损,这也比我们预期好很多,”洪少伦告诉记者。

    面对产能不足,洪少伦表示,领克现在还是由沃尔沃代工生产,它的第一个工厂在张家口,今年很快就会投产领克车。整个领克运作都在公司预期之内,公司对完成领克2018年的销量目标非常有信心。

    安聪慧表示,领克2018年15万辆目标能完成,今年领克产品要覆盖所有细分市场,无论是SUV还是轿车,无论是A级、B级、C级,它的产品是建立在吉利和沃尔沃的CMA技术架构,“领克与沃尔沃共用2.0T发动机,前段时间受发动机的影响,我们的产能受到一定的制约,但随着第二第三第四的发动机厂投产以后,也能迅速地解决这些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