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达志科技被讼侵犯技术秘密 IPO募投项目影响待考

2018-03-22 10: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本报见习记者 张文湘

    被控告侵犯技术秘密接近3年,达志科技(300530)至今仍无法摆脱诉讼带来的困扰。

    2018年3月8日,达志科技收到相关法律文书,江苏中科金龙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金龙”)控告达志科技侵犯其聚碳酸亚酯多元醇的技术秘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科金龙3年内第二次起诉达志科技,如何在诉讼中胜出,是达志科技在未来仍将继续面临的难题。

    另外,达志科技2016年IPO上市,部分募集资金投入到聚碳酸亚酯多元醇的扩产项目,而中科金龙同样认为该项目涉嫌侵犯其技术秘密。截至目前,上述项目进展非常迟缓。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诉讼对募投项目的影响,都成为市场上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达志科技,希望公司对此问题进行解答,但被告知参考公告和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的回复。

    诉讼逐渐升级

    2015年4月,达志科技收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下发的法律文书。中科金龙向法院起诉,控告达志科技和刘保华侵犯其聚碳酸亚酯多元醇的技术秘密,要求达志科技、刘保华立即停止侵犯其技术秘密的行为,并停止聚碳酸亚酯多元醇的生产和销售,同时赔偿中科金龙1000万元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刘保华是广东工业大学教授。中科金龙声称,公司研发聚碳酸亚酯多元醇工业生产技术有十余年,刘保华从中科金龙离职后,向达志科技披露相关的技术秘密,协助达志科技在短时间内建成生产装置。“刘保华和达志科技有合作,这个是肯定的。另外,一项技术不是一下就能研发出来的,我们花了十几年时间才研究出这个技术,他们怎么可能一年不到就研究出来,这个肯定有问题。”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原告律师方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进一步咨询,中科金龙是否掌握有达志科技侵犯商业秘密的证据,方诗龙告诉记者,侵犯技术秘密的案件不能公开审理,相关资料需要对外保密。

    而达志科技则对上述指控予以否认,达志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公开承诺称,“公司不存在侵害他人商业秘密和专利权的情形,不存在通过不正当方式窃取他人技术秘密的情形,从未要求或者建议刘保华提供、透露任何其他公司的技术秘密。如果因承诺不实导致的赔偿责任由本人承担。”同时,达志科技明确表示,上述诉讼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进入2017年年末之后,上述诉讼案件有进一步升级之势。2017年12月5日,中科金龙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而在今年3月,中科金龙再一次以侵犯技术秘密的名义,将达志科技及其子公司江门市德商科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刘保华告上法庭。

    “达志科技侵犯了中科金龙多项技术秘密。以前,我们起诉是把所有侵权一次起诉,但是因为案件涉及的技术秘密太多,法官裁判起来有难度。我们去年年底撤诉是为了再起诉,把一个诉讼分拆成几个诉讼,方便法官的判决。”方诗龙表示,今年3月的诉讼,主要是针对其中一项技术的侵权起诉达志科技,后续可能将会针对其他的技术侵权再次起诉。

    IPO募投项目疑受影响?

    在IPO中,达志科技募集重金,投入聚碳酸亚酯多元醇的扩产。由于该项技术涉嫌侵权,上述诉讼是否会影响募投项目和公司的业绩,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达志科技成立于2002年12月,2016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为表面工程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IPO中,达志科技拟募集1.81亿元,投入大亚湾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大亚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其中,大亚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为1.5亿元。大亚湾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分别是年产6000吨涂镀添加剂扩产项目、年产5000吨聚碳酸亚酯多元醇扩产项目。达志科技预计,大亚湾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项目投产后3年可以实现完全达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2.34亿元、新增利润6215万元。

    大亚湾项目能否如期达产,对达志科技有着重要的意义。2014-2016年间,达志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34亿元、1.22亿元以及1.35亿元,而扣非净利则分别为3659万元、3647万元以及4059万元。如募投项目能实现承诺的收益,达志科技的业绩有望得到巨大的提升。

    让人意外的是,在成功上市之后,达志科技却放慢了建设大亚湾项目的步伐。在2016年7月31日之前,大亚湾项目投入金额为5711万元。而达志科技2016年年报则显示,大亚湾项目截止2016年年末累计投入金额为5911万元。换言之,2016年8-12月,大亚湾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仅为200万元。

    进入2017年,大亚湾项目的建设仍然迟缓,2017年上半年,达志科技仅有373万元投入到大亚湾项目。截止2017年6月末,大亚湾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也仅为6285万元,投资进度为41.86%。

    《证券日报》记者也多次致电达志科技,希望公司对此问题进行解答,但被告知参考公告和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的回复。

    对于大亚湾项目是否受诉讼影响,达志科技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称,募投项目目前还在办理投产的有关申报审批工作、进行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达志科技明确表态,募投项目不会受到诉讼事项的影响。

    “达志科技的项目是由很多项技术构成的,我们只能要求他们不能使用我们的技术。”方诗龙认为,中科金龙掌握的是聚碳酸亚酯多元醇中的核心技术,没有这些核心技术,很有可能导致达志科技的项目无法开展。

    记者致电中科金龙,中科金龙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科金龙不方便透露太多相关信息,有问题请咨询原告律师方诗龙。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