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中国权益产品发展正当时

2019-09-19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迎来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这会对我国公募基金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通过分析中美两国基金市场环境和美国共同基金发展特征,我们在市场对标中找到答案——中国权益产品发展正当时。

    一、中美市场对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为接近

    我们主要从中国当前经济环境、制度红利和产品结构等维度出发,锁定美国历史上与中国当前相似的阶段。

    经济环境:供给侧改革,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

    中国当前与美国20世纪80年代均实行了对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从美国改革后的效果来看,虽然短期内出现市场利率高企、财政赤字攀升等现象,但在经过近10年的改革阵痛期后,美国经济于90年代再度起飞。回看中国,虽然当前经济总体保持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也处于改革后的不适应阶段,待结构转型完成,中国未来经济再度腾飞可期。

    制度红利:养老金入市

    1982年,美国政府着手推动个人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即401K计划。在计划实施之后的十余年里,401K迅速发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美国诸多雇主首选的社会保障计划。也正是在1982年以来近40年的时间里,401K计划不仅助推美国经济发展,促成20多年的超级大牛市,还源源不断地为美国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本供给,极大地推动了美国共同基金行业的发展与壮大。1993年,股票基金资产规模达7406.7亿美元,约占共同基金总资产的35.80%,取代货币基金回归共同基金主导地位,并在之后长期保持优势。

    从美国基金发展趋势可以看出,养老金入市给股票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无穷动力。2017年,我国也拉开了基本养老金投入资本市场的序幕,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产品可以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权益资产的比例上限为基金资产净值的30%,意味着未来将有大量资金长期持续流入股票市场,在助推实体经济的同时,也极大地拓宽了中国A股的长期上涨空间,这对于我国权益基金的发展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基金产品:调整结构,稳中求新

    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面临着共同基金规模发展不均的局面,货币基金占据主导地位。一方面,源于美国当时刚刚实行利率市场化政策,市场利率尚未达到绝对有效程度,致使货币基金相比存款有着显著的超额收益,对偏稳健的投资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里根政府上台前后,高失业率和高通胀正使美国深陷“滞胀”泥淖,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促使众多投资者并不看好股市,在这段时间里,股混型基金的规模发展相对缓慢。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政府采取了诸多改革措施,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401K计划。

    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共同基金数量和种类已经有着巨大的发展,为了迎合投资者专业化资产配置和分散风险的需求,第一只共同基金FOF成立。

    对比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现状,我国目前也正处于调整结构、稳中求新的进程之中。为了抑制货币型基金异常扩张,调整公募产业结构,监管部门自2016年以来陆续出台诸多政策,同时我国的公募市场也对FOF敞开了大门。这一进程与20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的美国较为接近。

    综上,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的公募基金市场环境和美国80、90年代最为接近,通过分析美国80、90年代之后共同基金行业的发展特征,对我国未来公募行业发展存在一定借鉴意义。

    二、由美国发展经验看国内基金业发展趋势:

    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占比将有所增长

    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初,股票型基金超越了货币类基金成为共同基金中占比最大的类型,之后除了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这个比例基本维持稳定。截至2018年末,美国共同基金市场中股票型基金的占比达52.10%,为最大的基金类型,而货币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占比较小,分别为17.15%及7.81%。进一步来看,在包含ETF后,2018年末美国股票型基金(共同基金+ETF)规模占比达到56.40%。而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主导地位,在2018年首次被打破,形成与股票指数型基金(含ETF)二分天下的格局。

    反观目前我国情况,与美国恰恰相反,货币基金规模占比接近六成,而国内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非常小。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内股票型基金规模仅占全市场公募基金(不含FOF)规模的7.86%,其中,经过近两年的快速扩张,股票指数型基金占到国内股票型基金规模的七成以上,而主动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为22%左右,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中美基金类型规模分布上的巨大差异,主要来自以下两方面:

    其一,美国股市向来有“牛长熊短”的特性,在上世纪90年代和2008年至今两次长达十年的慢牛行情中,股票型基金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其二,得益于个人养老体系的建设,美国投资者普遍的投资周期较长,而权益类资产从长期来看是收益最高的资产,相比货币类资产其实更能满足养老需求。并且各类养老金计划会为参与者提供投资建议,因此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把资产配置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混合型基金的优势不复存在。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废。我们认为,站在当前节点,国内同样站在了养老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十字路口,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机构占比的持续提升,或将助力未来国内权益类公募产品迎来快速发展。

    风险提示:本报告仅基于客观数据分析,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