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文章正文

追逐确定性 基金经理止步寻“黑马”

2018-08-20 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新增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机构对某一类股票愈发偏爱,就意味着其他股票流动性的进一步丧失。

    当下众多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投资策略便是追逐更多确定性。面对数量众多的上市公司,大海捞针般挖掘“黑马”,既耗时耗力,还十分冒险。有基金经理坦言,已逐渐放弃挖掘所谓的十倍牛股,将更多精力放在市值较大、业绩增长更加确定的公司。这一趋势的确立成为改变股市生态的原因之一,A股马太效应或愈发明显。

    愈发偏爱大市值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逐渐放弃对“黑马”股的挖掘,更加偏好在大市值公司中优中选优,追逐更多确定性。

    这一趋势有数据支撑。从2017年开始,基金持仓集中度不断提高,在每期基金季报中,基金重仓的A股家数逐季减少,但平均A股流通市值不断上升。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重仓的A股家数为1573只,平均A股流通市值为203.32亿元;一季度数据则分别为1876只和169.48亿元。再看2017年一季度数据,基金重仓的A股数量为2369只,平均A股流通市值为129.26亿元。

    “黑马”股的特点在于往往一开始会被市场低估,市值较低。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这类股票股价爆发力较强,特别是当公司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时,股价弹性巨大。即使业绩没有出现高增长,仅凭借关注度的提升就能带来估值的较大幅度提升。

    曾有一批基金经理在过去几年中凭借挖掘“黑马”为基金持有人赚取了可观收益。“投资最令人向往的,便是能在一片迷雾中发掘真正的成长股。”尝过甜头的一位基金经理如此形容。然而,要在接近3500只股票的A股市场中发现“黑马”,对基金经理来说首先是个“力气活”。在大海捞针般选出所谓的“黑马”股后,等待也是一门必修课,因为你无法准确判断爆发期何时到来。按照上述基金经理的说法,往往需要等待漫长的时间,期间要承受考核的压力。

    追求更高投资效率

    上述趋势亦得到了多位基金经理的认可,但他们放弃发现“黑马”的原因各有不同。

    就职于北京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林钧(化名)说,虽然他曾偏好挖掘“黑马”,但当前从公司发展层面来看,“这是小概率事件。中小市值公司的净利润或收入水平规模小,它们要想做大,比五年前更难。”此外,较大一部分中小市值公司于近几年上市,不论是公司大小非的解禁、业绩靠谱程度都需要时间检验。“我的持仓里有小市值公司,但仓位不敢太重,大部分投资还是建立在对宏观、行业和公司理解的基础上。”林钧表示。

    还有部分基金经理则是从投资效率角度考量这一问题。“对于规模大的基金来讲,市值小的企业流动性不高,买少了不赚钱,同时意味着更高的交易成本。从长期来看,挖掘一家二三十亿元市值的公司,等待它成为十倍牛股,成功的概率和投入产出比都非常低。”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

    从另一角度来看,当前机构对优质龙头公司的偏好愈发明显。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现在更愿意从大市值公司里选择以前做得好、未来有很大可能性会越来越好的佼佼者。而海富通基金则认为,长期看这些龙头企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资产。在新增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机构对一类股票的愈发偏好,就意味着其他股票流动性的进一步丧失。

    马太效应已显现

    “虽然现在A股有接近3500只股票,实际上可供选择的不到1000只股票。”林钧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符合要求的投资范围不断收缩。

    实际上,众多基金经理放弃挖掘“黑马”的行为成为改变A股生态的原因之一。

    几乎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过的每位基金经理都谈到相似观点:A股马太效应不断加剧,龙头企业竞争力强化、强者恒强的格局将延续。华南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从流动性溢价角度来讲,几十亿元甚至只有十几亿元市值的小公司会越来越边缘化。

    “仙股”在A股市场出现也印证了上述观点。A股市场中最早集中出现“仙股”的时间是2005年至2006年,先后出现12只“仙股”。此后,直到今年,“仙股”才再度现身。8月17日,中弘股份报收于0.79元/股;而今年还有2月5日*ST海润开盘跌停,报收于0.87元/股。

    林钧表示,这一现象的出现存在多重因素:其一,随着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会产生内生性淘汰机制;其二,监管越来越严格,一些违法违规的公司会逐渐退出市场;其三,资本市场国际化持续推进,外资偏好高盈利、质地佳、业绩好、经营稳定的上市公司,这一趋势在今年尤其得到强化。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