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资金抄底意愿大增 多家公募QDII排队待批

2022-07-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梦桥

    2022年以来全球各主要股指悉数下挫,A股率先回暖跌幅收窄,基金“回血”加速。与此同时,不少基金公司将新发产品的目光投向尚未“出坑”的美股市场,并上报了多只纳斯达克100ETF或标普500ETF的发行申请,也不乏投向“云计算”、“电子游戏”或石油天然气等细分赛道的基金。此外,还有多只QDII产品指向港股和越南股市。

    多只QDII产品待发

    年初至今,全球主要股指无一上涨。其中,多年长牛的美股跌幅尤为惨重,标普500指数创1970年来最差上半年表现,纳指和道指均创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差半年表现,特别是科技股的下跌拖累纳斯达克指数熊冠全球主要市场,连续录得3个月下跌。

    当前市场对美股的最大担忧是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无法在经济增速放缓前抑制通胀,从而造成经济硬着陆。近期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年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9.1%,这是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再创40年来新高。

    广发基金刘杰认为,5月份美国通胀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以及6月超预期加息导致美股再次动荡,市场多空博弈依然激烈,呈现了一定的磨底特征。美股几乎所有板块都在抛售,市场更为担心美联储政策、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等,这意味着市场情绪依然在激烈博弈,短期恐慌、不确定性以及情绪主导了市场。

    在接连下挫的行情中,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加大了产品发行的力度。据Wind统计,年内共有14家公司申报了32只QDII产品,7月份刚行至过半,就已有8只产品申报,这一数值在过去三年内平均为不到19只。年内新发行的产品不仅布局包括纳斯达克、标普500在内的美股指数,还有诸如“全球智能化股票型基金”、“纳斯达克ISECTA云计算指数型”等细分赛道的主题基金。

    资金抄底美股QDII

    那么,美股是否真到了底部?估值方面,当前标普500市盈率TTM为18.8倍,接近2020年疫情首次爆发时市场的底部水平,综合来看,美股已经反映了一定的悲观预期,市场“泡沫”程度比2021年底大为缓解。

    天弘标普500基金经理胡超表示,美股年初至今的下跌,已经让估值水平变得具有吸引力。虽然对于货币政策和经济衰退的担忧导致市场在短期出现波动,但随着货币紧缩政策的深入,除非通胀大超预期,今年四季度加息速度有退坡可能,市场有望迎来转机。如果我们深入探讨,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通胀高企及就业改善,其背后是整个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强韧,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深度衰退的概率预计不大,美股的盈利仍是具备韧性的。

    国内的抄底资金相当活跃,以ETF为例,当前市场共有华夏、广发、博时以及国泰4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了4只美股ETF,年内随着美股的走低,这四只基金引得投资者踊跃加购。如广发纳指ETF的份额从年初的3.5亿份猛增至150多亿份,国泰纳指ETF与华夏纳斯达克ETF份额增加幅度分别达到741%与139%,博时标普500ETF份额也翻倍,增幅超120%。

    但也有机构提示风险,认为美股风险犹存。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的美国政策环境以及全球经济环境下,美股估值仍有可能随企业盈利进一步下调。展望下半年仍有一些意外冲击可能导致企业盈利超预期下降,如俄乌冲突推高冬季消费旺季能源价格、欧洲经济增长放缓、新兴市场粮食危机、疫情反复等。在最差的情景组合下,美国确实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申报名单中,景顺长城与华泰柏瑞均于7月5日同一天申报了跟踪越南指数的基金。如若获批,国内投向越南的QDII基金数量将升至3只。因资本市场面临强监管压力,近期越南股指出现下跌,年内整体跌幅超过20%。

    港股方面,年内华夏、富国与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也均积极申请发行相关QDII产品。港股互联网ETF基金经理丰晨成认为,受前期大幅回撤影响,港股互联网公司估值水平已经处在较低的历史位置,未来美股加息对其影响也会边际下降。

    丰晨成表示,当前决定港股互联网板块走势的主线在于国内经济的复苏前景,美股加息对港股的影响逐渐钝化,近期的走势更多的是反映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强弱,未来伴随着更多港股互联网公司业绩出现触底反弹,港股互联网行业有望迎来进一步的估值修复行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