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高预期落空 养老FOF发展遇冷

2022-07-15 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对公募FOF的预期,可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FOF类产品发展遭遇的现实困境。

    6月24日,行业期盼已久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终于问世,此举意味着公募被纳入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迈出关键一步。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拟优先纳入养老目标基金,未来将进一步扩大产品范围。据基金公司测算,刚刚起步的国内养老第三支柱未来有望为公募带来万亿元以上的增量资金。

    预期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面对“万亿蓝海”,不少基金公司厉兵秣马,加紧布局,但经过过去两年的快速发展后,今年以来FOF类产品尤其是养老FOF的发展却大幅低于预期。

    从存量数据来看,中金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市场共有275只公募FOF产品,规模合计2145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3.5%,是2018年三季度末以来的首次环比负增长,其中养老FOF规模下降较为明显,一季度末较去年年底减少了超过120亿元。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13日,全市场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合计为1085.3亿元。

    从新增数据来看,今年以来FOF产品发行持续降温,甚至出现了头部公司发行失败的现象。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发FOF产品平均发行份额从1月的9.96亿份一路下滑,到今年5月最低仅1.40亿份,相比2021年月度平均发行份额的11.49亿份,差距较大。

    “个人账户及税收优惠细则尚未落地,今年以来的市场震荡使得FOF类产品业绩不佳,基金公司布局热情高但产品难卖,投资者的养老意识和对养老FOF的认知还没跟上,这些都是公募FOF特别是养老FOF当下发展需要面对的难题。”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养老投资负责人表示。

    这些现实难题,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事实上,美国市场养老FOF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

    被誉为“目标日期基金之父”的富达投资资深顾问郑任远近期在采访中表示,他所管理的第一只目标日期基金在1996年10月17日成立,开始的两三年内资金募集非常困难,产品根本卖不掉。当时的背景是美国科技股疯涨,大家都不太愿意去投资养老基金这类产品。但在2000年2月股市大跌后,风险管理概念逐步深入人心,投资者认识到分散风险的重要性,慢慢开始接受养老基金这一新生事物。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认为,在产品端,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搭建完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养老产品选择,同时建立适合养老金管理的制度框架,帮助基金经理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在客户端,应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投资者培养正确的养老投资习惯。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应当推进买方投顾模式,积极探索在养老金投资中发挥投资顾问优势的实践。同时,公募基金应加强对个人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规划的需求分析方法、资产配置策略、产品优选算法等方面的研究,建立针对个人养老金的投顾服务全流程体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