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资产配置管理人将吸引更多各类型资金入场

2019-03-26 06:53  来源:证券时报

    私募基金已逐步成为大资管行业一股重要的力量。

    3月21日-23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表示,相比过去三年,2018年私募基金的规模增速出现大幅下降,尤其是证券类私募规模持续缩水,背后包含多层次原因。结合私募基金发展的现状,预计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规模在2019年有望企稳回升。

    此外,私募基金中备受关注的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将打通此前一级、二级市场的限制,吸引更多各类型资金入场。

    证券类私募望企稳回升

    2018年,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2.78万亿元,首次跨过12万亿元大关,行业整体保持稳步发展态势。不过,增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尤其证券类私募规模持续缩水。

    数据显示,2018年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是-16.81%,高达87.75%的产品年度收益率为负,创下近五年来最高亏损的比例。

    李春瑜认为,背后的原因是多层次的。首先,2018年在市场连续下跌、金融去杠杆环境下,叠加资管新规的影响,私募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次,2015、2016年大量的私募产品,在2018年陆陆续续到期清算或者提前清算。考虑到各种因素在内,结合私募基金发展的现状,预期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规模在2019年有望得到企稳回升。

    进入2019年,私募行业迎来“春天”。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已高达13.47%,虽然仍落后于同期的市场指数,但凭借良好的表现已有不少私募基金收复了去年的损失。李春瑜预计,2019年私募基金将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实现宏观大类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是去年私募基金新设的一类机构类型,对应的“业务类型”为“资产配置”。

    今年2月,基金业协会公示了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备受市场关注。

    在李春瑜看来,与传统的FOF组合基金相比,资产配置管理人的投资范围更广,除了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长期资产类别,还包括基金份额、衍生品、非上市公司股权、并购基金各类实物资产等十多种类型,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宏观大类资产配置。

    “长远看,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对私募领域的影响比较深远,有利于私募管理人和产品类型更多元化,打通了此前无法横跨一级、二级的限制,有利于扩大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从而吸引更多各类型资金的入场。”李春瑜说。此外,伴随着外资私募陆陆续续布局中国市场,国内私募行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加合理、规范以及国际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