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瞄准国企改革机遇 多家基金布局相关ETF

2018-09-19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获悉,近期,基金公司布局央企改革等主题的意愿比较强,公募基金通过产品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国有资本管理的工具,有利于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率。不少基金在与地方国资委接洽,有意发行类似基金产品。

    上周,华夏、博时、银华等基金公司旗下3只央企结构改革ETF宣布将原定于本周结束的募集期延长至10月12日。其中一家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央企结构ETF发行延期是为了能让产品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可。

    此前基金市场上成功募集到百亿以上的同类型产品为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上海国企改革ETF,除央企的国企改革ETF外,地方国资的类似产业也吸引不少基金积极布局。

    “我们正在和西南某省国资委接洽,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内会发行相关产品。”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说。

    据了解,包括央企结构调整ETF、国企改革ETF在内的产品,持有人主要有三类,一是国企上市公司原股东的换购,二是机构投资者的认购,三是散户认购。其中,上市公司原股东的换购很可能是发行规模的主要来源。

    同时,地方国资委对于相关ETF产品的热情较高,希望效仿央企股份换购ETF的形式发行类似产品,以解决辖区内国企上市公司股份流动性问题,盘活央企股份、推动交叉持股。

    央企改革ETF跟踪的指数是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该指数以国资委下辖央企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其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投入、国际业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选取其中较具代表性的企业股票构成样本股,反映央企结构调整板块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其前20大权重股包括中国国旅、中国石化、招商蛇口、长江电力、海康威视、宝钢集团、保利地产等。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9只包含央企、国企、上海改革的ETF基金。另外,国企改革的相关国内主题基金超过30只。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