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社保基金新组合酝酿试点五年一考核

2018-09-10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孟 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获悉,社保基金正在酝酿试点新组合的五年期考核办法,即委托给公募基金的新组合,不再实行一年一考核的管理方式,而是以五年为周期进行考核。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的公共性质决定其投资行为应是以稳健的中长期投资为主,因此设定五年期考核办法的意义在于促进社保基金组合开展稳健的价值投资,减少助长股市投机的行为,将对A股市场带来稳定持续的长线资金供给。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股市处于底部区域的情况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短期内很难有明显的反弹增长,这对于社保基金的投资和收益增长带来巨大压力,如果继续对社保基金投资组合按一年一考核进行,社保基金投资可能处于收益递减的困境。

    张依群认为,对社保基金新组合实行五年考核办法,改变了过去一年一考核的管理方式,是推动社保基金由一年的短期投资向五年的长期投资进行转换,可以促进社保基金更好地以价值为目的、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引、以平抑市场波动为手段进行更加有效益的投资组合,有利于推动社保基金的价值投资,保持股票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这种考核办法的调整变化是对社保基金投资的一次制度性变革。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7月31日公布了《2017年度社保基金年度报告》中显示,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9.68%。从历年的业绩表现来看,社保基金除了在2008年亏损之外,其余年份每年都能取得正回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