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公募基金机构占比降至44% 创近三年新低

2018-09-03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机构资金作为公募基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对基金的投资运作有较大影响。据基金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中机构持有人份额总计达5.35万亿份,占比达到44%,创2015年半年报以来的新低。在今年上半年债牛股熊的市场行情中,机构增配债券型基金、逆市增持股票型基金的态势明显,混合型基金遭遇机构减持,而货币型基金虽受机构青睐,却受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大增影响,机构资金占比也呈现同比大幅下降现象。

    债基机构占比达93.7%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18万亿份的公募基金总规模中,机构资金持有份额为5.35万亿份,在公募基金总份额中占比降至43.89%,同比降低8.2个百分点。

    受A股市场调整影响,机构资金的避险情绪较浓,固收类基金的机构占比维持在高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机构持有份额为2.11万亿份,比去年同期增长4631.43亿份,债基份额中机构占比高达93.72%。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上半年是债券熊转牛的重要节点,各类型的机构资金都在涌入债券基金,在债牛股熊的市场格局中,部分到期资金也加大了债市配置比例,所以债券基金一年内,机构资金的规模和比例都上升较快,说明机构资金对债牛市场乐观。

    同样,在避险资金的涌入下,货币基金机构持有人份额也实现净增长,但由于个人投资者持有增幅更高,机构的持有比例下降。数据显示,机构持有货币型基金的份额从去年中报的2.26万亿份增至2.54万亿份,而个人持有份额却同比大增2.4亿份达到5.14亿份,猛增87.16%。个人持有货基份额的大增,让机构占比从去年的45.13%下滑12个百分点,跌至33.09%。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机构战略客户经理表示,一方面是股市低迷导致资金避险需求上升,个人投资者的大量涌入让机构占比被动下降;另一方面,去年的流动性新规发布后,由于对基金的单一持有人做出较多限制,近期也对货基进行了限额申购,抑制了机构大资金配置货基的需求。

    机构减持混合基金

    上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让权益类基金中的机构持有人呈现净缩水的局面。数据显示,年中混合型基金机构持有份额为4376.69亿份,同比下降2408.54亿份,降幅达到35.5%,成为机构减持最多的基金类型;机构占比也从去年半年报的43.72%减至31.52%。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高仓位运作为特点的股票型基金却逆市受到机构青睐,机构持有总份额和比例实现双升。半年报数据显示,机构持有的股票型基金总份额为1605.9亿份,同比增幅为11.86%;而机构投资者占比为29.48%,微增0.06个百分点。

    北京一家券商系公募销售人士表示,该公司公募基金中机构客户占比在90%以上,近一年机构占比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其中,偏固收类基金比较受机构资金青睐,而混合型基金中呈现出大幅下滑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股市低迷环境下,部分机构资金也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加大海外市场布局,QDII基金中的机构持有人份额近一年增长16.62亿份达到200.18亿份,增幅为9.05%;QDII基金中机构占比也从去年半年报的22.8%增至27.8%,上升了5个百分点,成为继债券型基金外机构占比增幅较快的产品类型。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