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严琦:完善金融政策体系支持乡村振兴

2021-03-06 18: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报告实事求是、措施力度超预期,既是双胜利的‘成绩单’,也是开局之年的‘任务书’,非常有感染力。我听后,感到非常振奋。”3月5日,在听取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然居集团公司”)董事长严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连线采访时称,“从民营企业来看,要积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下一步,集团将把稳企业、促转型、扩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以创新推动企业行稳致远。”

    陶然居集团公司公司成立于1995年,已成为以餐饮为主,还涵盖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早餐快餐冷链物流配送、古镇院落式特色酒店、生态养殖、观光体验式农业、厨师烹饪学校、农产品深加工、金融投资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积极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绝不能图虚名,当‘挂名委员’。”严琦谈起去年两会自己的履职情况,倍感自豪,“去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全勤出席,认真参加小组讨论,并积极参加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集体学习会。围绕支持餐饮行业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等内容提交了8件提案,全部被立案,得到了有关部委的积极响应和采纳。”

    严琦已连续第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她履职以来提案最多的一次,一共有12个提案,内容涵盖餐饮业发展、乡村振兴以及驰名商标保护和宣传等。

    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严琦建言献策的重点。“川渝不分家,成渝两地共携手,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工作当中去”严琦称。

    在严琦的12个提案中,就有一份关于完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体系的提案。

    “一些优惠政策,难以真正形成激励机制,地方政府出台了支持、鼓励措施,但受经营成本高、风险大、奖励补贴低以及农村产权抵押障碍等影响,实施效果不是特别理想”严琦说。

    针对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严琦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赋予金融支持主体责任。明确一家或几家金融机构的承担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职能,其他金融机构以市场为导向参加。

    二是创新金融模式和帮扶产品。鼓励开展“政府担保+金融机构+农户”杠杆模式,“公司+农户+信贷”产业链带动模式,“农户信用评分+信贷”的征信模式,“政银保”小额贷款模式等。积极开展两权抵押贷款。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推进优势农产品向优势产业集中、生产加工向龙头企业集中,积极支持农村村镇地区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搞活农产品流通。大力发展适合乡村的新的结算方式。

    三是构建金融支持格局,促进金融资源与产业精准对接。成立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签署开发合作协议,政府部门建立健全项目库,做好特色优质项目及重点发展产业的推荐工作,由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鼓励不同银行开展不同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实现精准对接。

    四是建立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组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担保公司和风险补偿机构,严控金融风险。提高参与乡村振兴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拨倍率,解决金融机构因发放贷款导致的呆坏账增加的损失,对产生不良贷款清收提供必要的司法支持。明确财政扶贫资金除必要的兜底外,全部用来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资金贴息、担保、风险补偿,以此撬动巨额金融资金投入到乡村建设项目上。

    “陶然居集团公司今后将从三个方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严琦称,“其一、推广‘集团+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餐旅购宿一体化发展。其二、科学布局产业,牢守安全底线,创新做大社区业务和净菜配送业务,建立重庆菜博物馆,传承重庆餐饮文化,打响重庆餐饮品牌。其三、运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线上餐饮服务+线下社区便利店’双轮驱动,打造智慧餐饮特色街区,推动数字经济赋能,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