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划重点!七部门齐聚这场发布会,详解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2022-06-30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自6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后,不足半月时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于6月—11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为方便各方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七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同亮相6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重点整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等问题

    今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受国际环境复杂和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不少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为应对当前发展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大政策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着力减轻企业负担、稳住经济大盘。

    “如果这些政策不能落到实处,甚至出现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不仅大大抵消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也会严重破坏营商环境和政府公信力。”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表示,为此,四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此次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据杨荫凯透露,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销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分为部署准备、分领域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其中6月是部署准备阶段,7月到9月是自查自纠阶段,10月是联合检查阶段,由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进行联合惩戒。11月是总结评估阶段,要深入评估分析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研究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表示,要通过专项整治,通过联合检查,切实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专项整治行动瞄向五大领域

    从内容看,《方案》将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领域作为此次的重点,并明确了各领域整治的重点任务。

    如在交通物流领域,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司长卢尚艇称,交通运输部将全面梳理分析违规收费的风险点,紧盯违规收费问题,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费或者重复收费、规避政府规定拆分项目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目录或收费公示制度、以防控疫情的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或者强制摊派等重点问题。

    再比如,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表示,对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到市场主体。

    此外,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和下属单位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严肃查处违规下达收入目标任务,违规以财政支出方式实施与企业缴纳税费挂钩的返还政策,征收过头税费,集中开展逐利式的乱检查、乱罚款,向市场主体强制或者变相摊派等加重市场主体负担的行为,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同时还要求各地要重点围绕变相截留涉农资金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另据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负责人赵越介绍,从金融领域方面来看,此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减轻企业负担”这一目标,重点覆盖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等领域,以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围绕服务价格管理、服务价格行为、与信贷融资相关收费事项、合作业务管理等四个方面明确了25项整治要点,重点治理未按照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服务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各项服务收费减免政策以及服务合作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下半年,民政部已会同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表示,今年,民政部准备对去年开展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持续重点整治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不规范收费等四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其中,在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进行“回头看”方面,重点关注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整改情况,特别是对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资产评估等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加强成本审核,防止过高收费。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是今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点举措。”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何海林称,下一步,工信部将在实施专项整治行动中抓好四个加强:即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加强企业调查研究,及时跟踪了解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和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效。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后续,工信部将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四是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和各省减负部门细化行动方案。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