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超1151万户 其中个体工商户805.7万户

2022-06-30 01: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

    “今年以来,尽管各类市场主体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困难,但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市场主体的发展韧性也在不断增强,今年以来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保持基本平稳。”6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59亿户,比2021年年底增长3.6%。其中企业5011.9万户、增长3.5%,个体工商户1.07亿户、增长3.7%,农民专业合作社222.7万户、增长0.4%。2022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151.4万户,同比增长0.8%。其中个体工商户805.7万户、增长3.8%。

    于军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政策效应持续发力,市场主体发展将得到有力支持,为宏观经济基本盘提供强有力的微观基础。市场监管总局将积极推动更多支持政策尽快出台,为经济发展留住“青山”。

    个体工商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表示,当前个体工商户发展总体平稳,但受多重因素影响,仍存在政策获得感不强、流动性不足、成本上涨、融资困难等诸多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

    杨红灿谈及了几个方面,包括推动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文件;加快修订《个体工商户条例》(下称《条例》);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举办“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个体工商户解难纾困和长远发展,在集成疫情以来市场主体各项帮扶政策基础上,从税费优惠、房租减免、金融支持、就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支持措施,同时,深入研究对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帮扶、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健全个体工商户服务保障体系,优化发展环境。

    “《条例》是目前我国法律体系中唯一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专门性立法,对推动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行《条例》更多涉及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和日常监管内容,与当前支持发展的总体要求不相适应。”杨红灿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推动尽快修订《条例》,立足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完善各项扶持政策,保障个体工商户政治经济地位,保护其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

    在活动举办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将于第三季度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聚焦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需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咨询、用工对接、金融支持等各项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的良好氛围。

    “2021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建设运行了‘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为数以亿计的市场主体提供了了解、申请、享受优惠政策的便捷通道,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更好落地实施。截至目前,网站日均访问量1031.51万次,日均查询量325.74万户次。”杨红灿表示,将继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整合各方面政策信息资源,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信息不对称难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