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 国税总局:今年将扩大推送红利账单试点范围

2022-01-27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又部署实施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更加聚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支持力度。全国税务系统将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惠企利民的税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根据企业实际困难,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提前兑现优惠政策等举措,力求实质性、阶段性减轻企业经营困难,增强企业活力,帮助和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相关减税降费举措的落地实施,给企业带来了实惠,减少了企业在税费方面的支出,让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对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2021年实现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对于约1.1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的构成,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2021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33亿元;累计为3.1万户制造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22亿元;实施企业购买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一次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新增减税781亿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年新增降费1504亿元;落实煤电和供热企业“减、退、缓”税政策,规模达271亿元;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规模达2162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税降费以及缓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纾困,使得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增强了活力、激发了创造力。

    “约1.1万亿元的新增减税降费额度,相当于减让了2021年全国财政收入的5%左右,尤其是在前两年已经连续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的基础上,再次实施如此力度的减税降费,实属不易。”不仅如此,刘兴国进一步表示,1.1万亿元还相当于2021年1月份至11月份规上工业企业盈利总额的14%,这意味着减税降费为企业盈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蔡自力表示,税务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他还介绍,自2021年9月份以来,税务总局在天津、重庆等地开展试点,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将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给纳税人和缴费人,各方反响良好。将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范围,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

    郭一鸣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既要继续落实,同时也要精准推送,确保企业收到政策红利,同时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持经济平稳运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