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创2016年以来新高

2022-01-08 01:00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2022年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502亿美元,较2021年11月末上升278亿美元,升幅为0.86%。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2021年1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实现连续第3个月回升。同时,32502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规模也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12月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活跃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估值因素是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回升的主要原因。同时,国际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也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回升。虽然我国2021年12月份进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相关指标表明海外需求仍然旺盛,将对我国出口形成支撑。证券投资方面,2021年12月份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近890亿元,创2021年月度净流入新高,是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温彬预计,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没有变,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实施,并靠前发力,有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奠定基础。同时,我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并积极投资,有助于促进国际收支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主要经济体通胀升温,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预计将加快收紧,或将使得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对新兴市场国家形成一定冲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近期宏观政策已开始发力支持稳增长,各地相继公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推动相关项目加速开工落地,制定具体措施落实稳增长。”温彬认为,下一阶段,我国宏观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加大力度支持扩内需、稳外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有必要防范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风险,稳定汇率预期,促进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为经济复苏提供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