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信部:推动提高京津冀地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2021-01-20 16: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20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表示,加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聚焦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大力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主要有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技术供给能力。根据北京科技资源和产业禀赋,为提升北京战略科技力量,工信部支持北京建设了动力电池、轻量化材料成型技术及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组织行业优势企业,形成联合体,围绕重大需求重点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提升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能力,推动提高京津冀地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第一个方面是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支持北京打造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以及国内外企业开展技术研发试验。2020年底,北京5G基站数量已经超过了3.7万个,基本实现了城区和部分重点业务区的连续覆盖。第二个方面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北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目前已经突破了33亿,并已经入选了第九批工业互联网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第三个方面是推动车联网发展,与自然资源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关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的合作协议》,在亦庄开展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探索解决自动驾驶地图关键问题。

    三是,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组织人工智能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支持北京百度、寒武纪、旷视等多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并在智能翻译、机器人、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发出了智能抗疫的倡议书,与亦庄开发区合作,对防疫抗疫的智能测温设备、防疫机器人等技术产品进行了现场测试,遴选出一批优势产品,有效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工信部正在与北京市密切沟通,争取发挥北京科教和产业优势,培育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通过改革探索新机制、新模式,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新技术新产品优化迭代和应用落地。

(编辑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