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做多中国已成各方共识

2020-11-2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做多中国,已经越来越成为多方的共识,不仅国内机构在积极布局,来自国际的肯定之声相较以往也更为响亮。在近日的一场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和资本市场动态分析的电话会议中,高盛毫不含糊亮明态度:对于人民币汇率,非常看好;对于A股,仍建议高配。并认为明年应该是自2017年以来股票绝对回报最高的一年。华尔街知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欧不仅近期在多个公开场合明确表达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其基金也“用持仓投票”,在二季度将阿里巴巴买进前十大重仓股后,三季度继续增持。

    随着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国市场这一过去的“价值洼地”正吸引国际资金的更多关注。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人民币汇率,在最近几个月的时间内,都呈现出上涨的趋势,这正是全球资金加快流入的写照。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将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吸引全球资金流入。

    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认可和追逐,既是对中国经济有力复苏、行稳致远的看好,也是国内市场积极开放,锐意改革结出的成果。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经济虽然也备受冲击,但对疫情的有力控制体现出我国的制度优势,IMF预测中国可能是在2020年唯一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全球仍受疫情影响,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中国顺理成章地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长期以来,国际资本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比重不足,而随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进程加快,这种“低配”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善,股票、债券等资产均将获益。自A股被纳入明晟指数以来,已带来逾千亿资金。据测算,随着中国债券被纳入富时罗素世界国债指数(WGBI),假设中国债券被分阶段纳入的时间为20个月,那么这期间中国债券市场将额外吸引1200亿~14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此外,中国也在加快畅通和拓宽外资投资中国的渠道,降门槛,引活水,QFII额度限制的取消,互联互通机制的完善等,会给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增量资金。

    可以说中国市场从未像现在这样吸引全球资本的目光,对于“聪明钱”来说,诚如达里欧所言,进入中国宜早不宜迟。相对稳定的经济,快速变革完善的交易机制,相对较低的估值,以及长期以来资产组合中偏低的配比,已经是市场普遍认可的逻辑。随着更多全球头部机构加快布局,必然带来示范效应,更多机构将从“唱多”中国,转变成“做多”中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