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突破6万亿元

2020-10-29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以来,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增。《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28日,地方债发行规模突破6万亿元,达60259.5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新增债券发行44283.5亿元,再融资债券发行15976亿元。新增债券完成全年发行计划(47300亿元)的93.6%。这意味,再发行3016.5亿元的新增债券,就完成了全年的新增地方债发行任务。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快,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扰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国家采取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了地方债的发行总量,加快了地方债从发债资金向实物工程量的转化过程,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和提升微观经济活力,实现了扩投资、增消费、补短板、稳经济、保就业的综合政策效应。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债的发行,为今年地方政府预算资金支出安排补充了财力,平衡了年度预算支出,发行进度与单位项目支出预算安排计划进度有关,按照计划进度发行完毕地方债,可通过调整年度预算,合理安排好债务资金。

    2020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4730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800亿元、专项债券37500亿元。

    为实现早发行早使用,今年的地方债发行时间比2019年提前20天。而且,财政部在落实加快地方债发行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合理统筹国债、地方债发行管理,指导地方合理制定发行计划,优化发债节奏,避免了地方政府债券集中发行给市场造成较大压力。同时,财政部要求加快地方债发行使用,确保新增专项债券10月底前发行完毕。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8日,新增专项债发行3482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92.9%,这意味着,还剩余2680亿元新增专项债等待发行。

    从债券资金投向看,新增专项债资金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同时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中符合条件的项目。同时,重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倾斜。

    崔志娟认为,将新增专项债资金及时拨付到项目,可有效促进政府投资,稳定市场预期,发挥投资的经济拉动作用。但在债券资金使用中,也发现存在前期项目储备不足和准备工作不充分等问题。要更好地发挥新增专项债的稳投资拉动作用,项目的前期谋划工作需要强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新增专项债额度中划出了2000亿元,用于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预分配额度已通知地方。

    张依群表示,地方专项债用于支持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是地方债使用方面的一次创新,可以有效缓解中小银行资金周转压力,从而实现保护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弱势群体利益,达到财政货币政策联动、社会整体公平的效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