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减税降费红利深度释放 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受益

2020-08-26 23:07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作为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重要着力点,今年我国加大了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日表示,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余下8%左右缴纳增值税的440万户纳税人征收率又从3%降为1%(其中湖北省免征)。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继续实施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在企业面临疫情冲击下,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益最大。

    “减税降费政策所释放的积极信号和传递效应让全产业链条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投资、消费、进出口逐步恢复,企业信心明显增强。”张依群说。

    上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乐园企业,受到了疫情冲击。

    “闭园期间的人力、设备维护、动物喂养等成本非常高。”上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金晓丹表示,“我们企鹅、北极熊吃的食物还挺贵的。海豹和海象也很能吃。”

    税务工作人员在疫情相关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根据有关规定,今年上半年,上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享受增值税免税金额600多万元,基本可以维持动物喂养成本。

    “减税降费力度大,广大市场主体会有很多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税务局副局长龚纯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政策受益面广,实施效果良好,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纾解企业困难、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遭遇困难,减税降费直接减轻这些企业的经营压力,使其能轻装上阵持续经营下去,体现了“留得青山”的目标。

    “减税降费不仅在于纾困解难,更在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更多中小企业在市场压力下谋求新发展,寻求新动力,即把日子继续过下去。”刘向东说。

    张依群认为,此轮减税降费不仅具有普惠性,更具有针对性。从企业规模上看,小微企业受益最大;从行业上看,餐饮、住宿、娱乐、交通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受益最大,也是最需要减税降费政策予以重点帮助支持的行业,这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刘向东也认为,减税降费对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餐饮、航空、文旅等行业支持力度较大,制造业也获益,有效帮助了这类企业渡过难关,实现供需正常循环。

    张依群还表示,一些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空间大成长迅速的企业也在应对疫情的减税降费中得到实惠,信息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高端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并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传统行业向信息智能化加快转型,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优化以满足、激活和丰富更加多元化的消费市场,挖掘消费潜能引领社会新消费时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